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無風雨 滿街出遊潮

北台灣昨無風無雨卻放颱風假,民眾湧入西門町逛街、看電影,街上擠滿人潮,引發外界質疑為何放假?(記者劉信德攝)

北台灣昨無風無雨卻放颱風假,民眾湧入西門町逛街、看電影,街上擠滿人潮,引發外界質疑為何放假?(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29 06:00

清晨4時宣布? 6都全反對

〔記者甘芝萁、吳柏緯、羅倩宜、陳文嬋、張凱翔/綜合報導〕梅姬中颱襲台,各縣市停止上班上課決策不一引發議論,矛頭也指向氣象局預報不準確。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表示,颱風動態隨時在變,發布陸警後,每三小時會更新一次,颱風當天清晨四時的風雨預測會比前一晚精準,希望地方決定颱風假時,能以最新預報資訊為依據,但六都認為執行有困難,全體反對。

南台大雨不斷 災情頻傳

昨天南台灣大雨不斷,高雄山區更是雨勢驚人,六龜區就降下八百六十六毫米大雨,旗山、美濃和甲仙雨量都刷新百年紀錄,連非土石流潛勢溪流區的旗山、燕巢區,竟也爆發土石流災情。相對之下,北台灣無風無雨,信義區威秀影城中午開始就大排長龍,KTV的人潮也不遑多讓,西門鬧區更是萬頭攢動,生意比平日增多三至五成,引發外界質疑北北基為何放颱風假?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表示,「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由中央提供預測資訊,再由地方政府決定,氣象局應提供更精進資訊,政府會再檢討且跟地方政府再溝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看昨天情況,這個假好像不該放,他強調北北基首都生活圈,很難單獨決定,大家會互相觀望,他是依氣象局標準決定放假。

急轉彎放假的縣市 挨轟

南投縣昨天無風無雨,但是縣長林明溱基於「中彰投生活圈」一致性為由,在深夜急轉彎決定放假,慘遭民眾和議員批評草率、粗糙。

連放2天 工商界:重傷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台北昨日幾乎無風也無雨,放颱風假其實是沒道理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亦表示,連放兩天颱風假對企業確實是重傷 ,對於放半天假的地方首長決定,「應該要給他們掌聲」。

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風雨預測通常是會存在誤差,氣象預報員不是神,不可能每次都準。不過,氣象局這次對於梅姬颱風的暴風圈預測僅估二五○公里,相較於美日預估的四百公里與六百公里,明顯偏小。因為根據「追風計畫」的飛機投落送觀測發現,距離梅姬中心超過三百公里的地方也能偵測到七級的風速。

辛在勤解釋,颱風並非圓形,而是橢圓,在預估暴風半徑時,是考量長軸、短軸後綜合評估,因此預估梅姬的七級暴風半徑有二五○公里,倘若要忠實呈現梅姬的七級暴風半徑,就得加上非常多組數據,要讓民眾瞭解颱風,並無助益。

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預報員要承擔預報責任風險,至於決定是否放假的地方首長、颱風天是否要出門的民眾,同樣也要承受做決定的風險。

辛在勤強調,預報技術提升並非一蹴可成,須長期投入,不是說今天撥鉅款買儀器、買觀測飛機,預報就會更準;但高解析數值預報模式是未來主流,搭配降雨雷達、衛星觀測資料的普及,氣象局仍會持續朝此方向努力,提升預報準確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