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任委員追討不當黨產 施錦芳︰會給人民一個交代

施錦芳(資料照)

施錦芳(資料照)

2016/08/25 06:00

〔記者侯承旭、楊淳卉/屏東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名單昨出爐,前屏縣府稅務局長施錦芳獲聘為專任委員,她昨天表示,追討不當黨產非常複雜,她會全力以赴,在最短時間內展現成果,給台灣人民一個交代。

基層公務員出身的施錦芳表示,近三十年的公職生涯,她都在處理有關地政與稅務問題,經常遇到國民黨黨產的爭議,也看到黨產不斷被移轉,在現今民主化的台灣社會,不當黨產確有必要清查與處理。

施錦芳說,早期財政部曾有命令,國民黨黨產不必繳稅,造成極大的不公平,不當黨產問題既複雜又龐大,涵蓋土地、不動產、金融、企業等,如今終於有了法源與專責機構,才有辦法追查不當黨產的沿革與脈絡,最重要的就是掌握證據。

內定委員羅承宗表示,財政部在二○○八年一份黨產報告,已指出「特權獲利」是不當黨產,但就連經濟部都無法估算相關數字,例如連戰、胡志強涉入的「黨職併公職」議題就是一項案例,銓敘部雖在二○○五年提出調查報告,但如何進行下一階段,如何重新計算年資等,未來還要思考規劃,「光是這些作戰就很有趣!」

林哲瑋︰利用網路公開資訊

內定委員林哲瑋是司改會執行秘書,但也是網路專家,他曾任沃草公司專案經理,林哲瑋指出,黨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網路上卻沒有相應的資料,他雖不擅長會計和法律,但對資料處理、以新技術呈現黨產資料,能夠貢獻一己之力,希望相關資料更公開透明,「查黨產不是為了追殺某個特定政黨」,而是希望能給過往的歷史一個公正的評價。

李晏榕︰希望外界多給時間

內定委員、律師李晏榕表示,她對轉型正義議題很有興趣,黨產委員會的成立,也是非常重要的歷史時刻,她說,每個委員對於自身角色有清楚認知,也了解社會期待能夠公平、公開處理黨產議題,期待短時間內就有成果,「希望外界給予多一點時間」,讓他們能一步步展開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