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言集》軍費成長不足 難因應中國軍事威脅

國防部長馮世寬(本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本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1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喊出國防預算要達到四千億元的目標,但蔡政府已對一○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定案,國防預算僅略微成長數十億元,未達三千三百億元,這是在國家財政困難所必然出現的結果,但台灣在欠缺足夠資源情形下,勢必更難因應中國軍事威脅。

我國年度國防預算的額度,近五年來都是在三千一、二百億元打轉,並未呈現具體的成長,更因為人員維持費幾乎佔掉國防預算一半的比率,使得政府將資源投入國防科技研發、新興兵力籌建案等軍事投資的空間相對被壓縮。

相對於台灣國防預算的停滯不動,對台虎視眈眈的中國,軍費則是年年成長,從二○一○年的五三三五億人民幣,到了二○一六年已經達到九五四三億人民幣,中國軍費的快速成長,讓它有足夠的資源投入新式裝備的大量換裝,中國對台的軍事威脅,也已讓早已失衡的台海軍力面臨更大的危機。

不僅是台海失衡,台灣在南海面臨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在我太平島周邊南海國家中,越南搶佔南海諸島的動作與中國不相上下,越南在近十年來的國防預算成長幅度也相當驚人,日前更在佔據的島礁上部署長程火箭砲,對包括我國在內的南海國家產生更大的威脅。

馬英九執政期間,壓縮了國防預算成長空間,也因此雖然馬政府多次向美國當局喊話,希望美方出售戰機潛艦給台灣,但美國官員及智庫學者們認為,台灣自己應該先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並且在國防預算經費的成長上展現出來,同樣的問題現在輪到蔡英文政府要來面對,新政府的國安團隊對此必須審慎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