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營事業挹注國民黨 10年160億

內政部最新公告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高達160.3億餘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內政部最新公告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過去十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高達160.3億餘元。(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7/22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內政部最新公告去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國民黨申報的「帳面」資產總計一八九.六億元,去年「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有十四億五千多萬元,過去十年來國民黨靠著投資事業挹注的經費收入累計高達一六○.三億餘元。

學者:去年14億多 應是選舉銀彈

對此,學者羅承宗、黃世鑫都質疑,國民黨資產的帳面數字和實際恐仍有極大差距,黨營事業運作金額更是個大問號,這些都有賴相關立法通過後才能釐清。

研究黨產議題、身兼「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的南台科大學者羅承宗昨表示,這筆「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挹注黨中央的錢,去年因總統大選上繳經費明顯增加,主要應是做為國民黨的選舉「銀彈」。

國民黨過去十年透過投資事業的回沖、中投減資、黨營事業上繳的股利或財產信託管理收入,源源不絕貢獻黨庫,國民黨去年財產信託管理收入十四.五億餘元,相較於二○一三年財產信託管理收入九.八億餘元與二○一四年的十.二億餘元,分別多出四.七億餘元與四.三億餘元。

羅承宗表示,特別在選舉年為因應「銀彈」的支出,黨營事業上繳給國民黨的錢就會明顯增加,令人好奇的是,國民黨透過黨營事業每年固定有一筆錢在運作,不斷提撥盈餘或利息挹注黨中央,這筆錢的「母體」究竟有多大,始終是個大問號。

羅承宗說,民進黨扁政府時期執政八年,曾要經濟部追查此事,但經濟部稱有涉及牴觸個資問題,不願意清查。

台北大學財政系名譽教授黃世鑫則指出,相較於民進黨的資產只有數億元,國民黨過去十年透過黨營事業「財產信託管理收入」等挹注逾一六○億元,實在很驚人。

黃世鑫舉德國處理當年德國共黨「統一社會黨」的不當黨產為例說,德國就是基於「正義重建」與「政黨競爭機會公平」的兩個原則處理類似問題,基於這樣的原則思考,國民黨的黨產確實造成台灣選舉的不公平競爭。

「速通過黨產條例才能查清楚」

黃世鑫認為,國民黨申報去年的資產一八九億餘元,這不過是帳面數字而已,應儘速通過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才能實際清查國民黨到底有多少黨產,否則藍綠的爭執都只是口水戰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