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立忍被換角 李惠仁:在中國得獎可能會被自殺

影視圈發聲力挺戴立忍

影視圈發聲力挺戴立忍

2016/07/17 06:00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戴立忍主演趙薇執導的中國片《沒有別的愛》,因為被貼上「台獨」標籤而被換角,他寫了三○四六字長文澄清自己不是台獨,被教導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又被台灣網友批評「向人民幣看齊」。他的女友桂綸鎂也被波及,被中國網友辱罵「和妳的台獨老公滾回去」,還逼她表態。

戴發長文澄清 女友桂綸鎂仍被波及

曾以《不能戳的秘密》打爆農委會的李惠仁導演,昨以《蘋果的滋味》在台北電影節獲得媒體評審獎,他上台領獎時說:「幸好今天不是在中國得獎,不然可能會被自殺、被失蹤,因為本片講了台獨、藏獨、疆獨、法輪功、甚至六四天安門事件,感謝這麼多爭取民主前輩的付出,讓我們自由能像呼吸一樣自然,不用被迫說『中國一點都不能少』,不用澄清『不是台獨』。」

李惠仁將中國比擬為動漫《哆啦A夢》中的技安,他說:「如果每一個人都畏懼技安,我們就都是大雄,我們不能每個人都像大雄!」先前周子瑜國旗事件被迫道歉,這兩天戴立忍發千字文澄清,看到他們被「欺負」,令他感到十分心疼。

電影圈大多力挺戴立忍,導演林正盛在臉書痛批中國,將長期關心公眾事務的戴立忍認定為台獨,「是中國瀰漫在狹隘民族主義的簡化思考底下,而進行的意識形態野蠻鬥爭」,並感嘆「真是令人痛心啊!狹隘民族主義的中國。」

柯一正:戴只是反對社會不公不義

曾與戴立忍一起參與反核等社會運動的導演柯一正,也在受訪時回應:「這樣對戴立忍很不公平,他跟我們從來不聊政治,只是反對這個社會不公不義的事件,除非有證據證明他曾說過什麼,否則這對敬業的演員來說,是很大的傷害。」

一向關心社會的導演「鴻鴻」閻鴻亞也在臉書表示他只有一個感想:「不但來生不做中國人,而且此生也絕對不做。完畢。」

支持雨傘運動的香港歌手黃耀明,也在臉書寫下:「『擁護基本法確認書』,與公開表明『只有一顆中國心、為自己祖國自豪』,情節越來越相近——在極權的國度,人民都『沒有別的愛』。」

戴立忍被換角後,不但以長文交代,還切割過去參與過的運動,推測是為了保護女友桂綸鎂不要被波及,也有人認為他要保護所參與的影片與劇組,以及保全找他演出的趙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