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見!詐騙集團設「假基地台」 發釣魚簡訊騙個資盜刷300萬元

警方公布郭嫌所屬詐騙集團,以假基地台犯案的手法。(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公布郭嫌所屬詐騙集團,以假基地台犯案的手法。(記者王冠仁翻攝)

2023/04/06 15:08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31歲郭姓男子所屬的詐騙集團,從去年9月開始以設置「假基地台」的方式,假冒遠通電收ETC、玉山銀行來隨機發送釣魚簡訊給民眾,一旦民眾上當輸入個資、信用卡號等資料,其共犯再用手機綁定行動支付,四處盜刷。該集團以此手法成功犯案30餘起,得手金額超過3百萬元;警方循線逮到郭嫌,除了將他依詐欺罪嫌送辦,也正追查幕後詐騙集團。

刑事局今天公布郭嫌所屬集團的詐騙手法,同時也呼籲簡訊冒名政府機關、知名企業或銀行等帶有不明連結之簡訊內容切勿點擊,亦應留意信用卡號碼、銀行帳號或簡訊驗證碼等不可提供給他人使用,避免遭到犯罪集團濫用,如發現疑為詐騙手法,請立即向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舉報。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在去年9月至11月間,陸續接獲30餘起報案,被害人聲稱都接獲遠通電收ETC、玉山銀行的簡訊,簡訊上聲稱eTag自動扣款失敗、網路銀行被暫停等。民眾點入簡訊中的網址,依內容輸入個資、信用卡號,不久就陸續發現他們的信用卡在賣場、境外網站被盜刷。

警方追查這些被害人在接收到詐騙簡訊時,意外發現他們手機所屬的電信業者,在期間居然都沒有通信紀錄,警方因此研判該詐騙集團是使用「假基地台」的手段來發送簡訊。

警方指出,所謂的「假基地台」,是詐騙集團成員將基地台設備裝置在轎車上,再前往人潮聚集處發射較強電波,誘使信號範圍內的行動電話向假基地台註冊,隨後詐騙集團即可在假基地台的信號範圍內,強制發送釣魚簡訊到被害人手機。

由於過去「假基地台」的犯罪手法在中國盛行,此次為台灣境內首起,警方於是與電信業者合作,花費半個月時間完成系統開發及掌握偵測技術,循線掌握郭足跡,在去年11月中於台北捷運中山站外的轎車內,逮到郭嫌並查扣假基地台設備及天線1組。

警方說,郭聲稱他去年8月底自中國返台後,依境外上線指示,開著載有假基地台的轎車,前往台北市中山、信義區等人潮聚集處犯案;警方目前正進一步追查其共犯。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警方逮捕郭嫌。(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郭嫌。(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郭嫌。(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逮捕郭嫌。(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查扣假基地台的主機、天線等設備。(記者王冠仁翻攝)

警方查扣假基地台的主機、天線等設備。(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