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生態惹疑...基隆港禁餵老鷹2年 鳥會:數量未減

基隆港禁止餵食老鷹2年,民眾擔心食物減少,老鷹就不來了,基隆鳥會觀察老鷹不但沒變少,還緩慢增加。(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港禁止餵食老鷹2年,民眾擔心食物減少,老鷹就不來了,基隆鳥會觀察老鷹不但沒變少,還緩慢增加。(記者林欣漢攝)

2018/01/06 13:1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2015年底「老鷹先生」沈振中追鷹20餘年的紀錄片「老鷹想飛」上映後,基隆市政府為了不影響老鷹生態,從2016年起禁止在基隆港餵食老鷹,民眾擔心食物減少,老鷹就不來了,不過,據基隆市野鳥協會觀察,2年來基隆港邊的老鷹,無論是最大量、平均出現分鐘、平均覓食成功次數等,都呈現緩慢增加趨勢。

自清朝就開始發展的崁仔頂魚市,常有死魚、內臟沿旭川河漂入基隆港,海洋廣場是最常也最容易近距離觀察到老鷹身影的地方,有部分攝影愛好者為捕捉老鷹俯衝低飛覓食等畫面,會刻意準備豬肺、雞腸等內臟拋食。

隨著「老鷹想飛」紀錄片上映,沈振中當面向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到,餵食攝影可能會導致老鷹出現制約行為,影響老鷹生態,市府也從善如流於2016年起禁止於基隆港拋丟餵食老鷹,違者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最高30萬元罰鍰。

去年7月仍有民眾無視禁令,在基隆港餵食老鷹,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長陳瑞濱表示,這些攝影者認為他們是在復育黑鳶,甚至還說黑鳶若不在基隆港餵食,去別的地方亂吃反而危險。

基隆鳥會昨公布基隆港黑鳶出現指數趨勢圖,1993年與2017年的最大量隻數都有30餘隻,平均出現分鐘、進食次數去年都來到新高,顯示基隆港的黑鳶數量,即使經歷海洋廣場整建、旭川河口污水處理廠興建工程,仍呈現自然緩慢增加趨勢。

鳥會指出,許多市民擔心污水截流設施或禁止餵食,會造成黑鳶食物減少,但調查結果剛好相反,崁仔頂魚市場的碎肉持續排入港區,老鷹的食物來源一直沒減少過,研判旭川河污水截流時間很短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崁仔頂漁市休市與營業時,黑鳶平均出現時間、覓食成功次數差異不大,但因只進行1年調查,仍需持續調查確認是否有差異。

基隆海洋廣場是最常也最容易近距離觀察到老鷹身影的地方。(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海洋廣場是最常也最容易近距離觀察到老鷹身影的地方。(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政府為了不影響老鷹生態,從2016年起禁止在基隆港餵食老鷹。(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政府為了不影響老鷹生態,從2016年起禁止在基隆港餵食老鷹。(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基隆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