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師遭鄰居猛砍頭頸10幾刀 獲80萬犯罪被害補償金

謝姓退休女舞蹈老師,3年前無端遭有被害妄想症的黃姓鄰居持菜刀猛砍頭、頸等要害10多刀,謝師感激基隆地檢署輔導她到醫院進行傷勢認定,取得失能等級11級後,獲得犯罪被害人補償金80萬元。(記者林嘉東攝)

謝姓退休女舞蹈老師,3年前無端遭有被害妄想症的黃姓鄰居持菜刀猛砍頭、頸等要害10多刀,謝師感激基隆地檢署輔導她到醫院進行傷勢認定,取得失能等級11級後,獲得犯罪被害人補償金80萬元。(記者林嘉東攝)

2024/03/27 22:09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謝姓退休女舞蹈老師,3年前無端遭有被害妄想症的黃姓鄰居持菜刀猛砍頭、頸等要害10多刀,造成重傷,一、二審均依殺人未遂罪判黃男8年徒刑,監護處分5年;全案訴訟期間,基隆地檢署輔導謝老師到醫院進行傷勢認定,取得失能等級11級後, 依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規定,全數出席委員決定補償謝師80萬元。

謝師受訪時指出,真的很感謝基隆地檢署一直關心她,讓她在人生最低潮、無助絕望的時候持續鼓勵她,不僅為她找法律扶助律師彭傑義幫她打官司,還協助她進行失能等級鑑定,讓她可以獲得犯罪被害人補償金。

主任檢察官陳照世指出,檢方當時是以殺人未遂罪起訴黃男,基隆地院、與高院合議庭也是依殺人未遂判決黃男8年徒刑,但謝師手指頭、手掌與左手臂等被砍傷處的受傷程度到底是「重傷」,還是「一般傷害」,法院判決都沒有認定,一度造成審議賠償的困擾。

陳照世說,檢察長李嘉明去年到任後,十分重視犯罪被害人權益,指示主任檢察官黃嘉妮、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基隆分會協助謝師儘速完成失能鑑定,確定取得醫師開立謝師失能鑑定為11級後,依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新法失能等級補償謝師80萬元補償金。

本案發生在2021年6月8日傍晚,住在基隆市的50多歲黃男,見謝婦提著垃圾袋從4樓住處沿樓梯走下樓,突然持菜刀攻擊謝婦,朝她頭、頸、胸砍劈多刀,再將謝婦壓制在地,繼續砍劈謝婦雙腳多刀。

警方獲報趕抵,喝令黃男放下手中菜刀,同時利用盾牌及齊眉棍壓制黃男,將謝婦救出後送醫急救。謝女頭部有6處撕裂傷,顱骨4處開放性骨折,以及胸部、左手臂、右膝、右手指等多處均受傷。

警方將黃男依殺人未遂罪送辦,檢方複訊後將黃責付給母親,遭黃母拒絕;警方擔心黃男危害鄰居,通知消防局將他送醫強制治療,黃男住院1個月後回家居住。不過,謝女案發後即寄住親友住處,不敢回家裡住。檢方認定黃持菜刀砍劈謝婦頭、頸等處,可能造成謝婦死亡,依殺人未遂罪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