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宰綠鬣蜥吃 官方:不是寵物就不違法

嘉義縣水上鄉有不少綠鬣蜥,近年來村民練就一身抓綠鬣蜥的功夫。(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水上鄉有不少綠鬣蜥,近年來村民練就一身抓綠鬣蜥的功夫。(記者林宜樟攝)

2017/10/17 17:1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外來種生物綠鬣蜥近年來在嘉義縣等地生長,擴展棲息範圍,造成生態危機;今天有民眾在臉書社團上,張貼宰殺綠鬣蜥食用的照片,指味道不錯;嘉義縣府表示,綠鬣蜥並非保育動物,只要不是飼養的寵物,宰殺食用並不違法。

嘉義縣府農業處表示,綠鬣蜥並非保育類動物,且已開始進行移除,因此在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抓取後宰殺食用並未違法;而動物保護法部分,動物定義是指「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若是飼養做為寵物的綠鬣蜥,不可宰殺、食用或虐待,而一般民眾到野外抓取的野生綠鬣蜥,宰殺食用則未違法。

嘉義縣水上鄉內溪村一帶是綠鬣蜥棲息場所,近年來村民練就一身抓綠鬣蜥的功夫;內溪村長黃文正說,抓綠鬣蜥已有多年,以前只聽說帶回去當寵物,但從未看到有人宰殺食用。

許多網友說,若標榜綠鬣蜥有「壯陽功用」,應很快就會被民眾獵捕光,至於綠鬣蜥是否有壯陽功用?朴子市成德蔘藥行負責人李文傑說,綠鬣蜥過去並非在亞洲生長,因此傳統中藥並未使用,沒聽說有壯陽功效。

李文傑說,類似蜥蜴的生物,傳統中藥會使用一種大壁虎(蛤蚧)做為藥材,據說有入腎及壯陽功效,主要是去頭、四肢等有毒部位後泡在藥酒中下藥,由於大壁虎有腥味,過去中藥行會先用米酒炒過去腥,但此類中藥現在買的人已不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嘉義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