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總統首位女候選人 希拉蕊︰創造里程碑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中)在黨內初選告捷,將問鼎今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她七日在夫婿暨前總統柯林頓(左)及愛女雀兒喜(右)陪同下,在紐約宣告「抵達里程碑」。(美聯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中)在黨內初選告捷,將問鼎今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她七日在夫婿暨前總統柯林頓(左)及愛女雀兒喜(右)陪同下,在紐約宣告「抵達里程碑」。(美聯社)

2016/06/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外界推估已囊括民主黨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初選提名所需黨代表票的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七日正式宣告自己為民主黨總統提名人,感謝支持者和她一同「抵達里程碑」,成為美國兩大黨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候選人,並把她「突破最高、最難的玻璃天花板」的成就歸功於長期女權運動。但其黨內主要敵手桑德斯仍不願承認落敗,揚言「繼續奮戰」到七月民主黨在費城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

宣告成為提名人 感謝女權運動

美國兩黨總統初選已接近尾聲,民主黨參選人七日在最後六州進行決戰,結果新澤西州、新墨西哥州、南達科他州由六十八歲的希拉蕊拿下,七十四歲的桑德斯則在北達科他州、蒙大拿州有所斬獲,至於全美最大票倉加州目前仍在計票,在已開出選票中,希拉蕊領先二十個百分點。

希拉蕊於新澤西州擊潰桑德斯後,發表上述初選告捷感言,稱「障礙能倒下,正義與和平能勝利」,另在推特上「致每個做大夢的小女孩:是的,妳可以是任何妳想要的,甚至是總統。今晚屬於妳們。」但希拉蕊肯定桑德斯在薪資不平等議題上的努力,同時努力爭取愛戴桑德斯的廣大年輕選民,黨內團結將是支持者年齡偏長的她眼前要務。

矢言奮戰到底的桑德斯則放眼十四日於華盛頓特區舉行的初選最後一役,「接著我們將把爭取社會、經濟、種族和環境正義的戰役帶到費城」。

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日已致電希拉蕊慶賀,並同意桑德斯的請求,九日在白宮與他會面。

希拉蕊七日也再次抨擊共和黨對手、地產大亨川普沒有資格擔任總統與三軍統帥,譴責他以煽動言詞污衊婦女、穆斯林和移民,「想靠火上加油及在傷口上撒鹽勝選」。由於川普最近稱美國印第安納州出生的墨西哥裔法官庫利爾恐因血統問題而無法承擔川普大學詐欺案裁判工作,希拉蕊指出,「當唐納.川普說一個生於印第安納州且受人尊敬的法官無法勝任工作,只因對方源自墨西哥;或是他把女人叫成豬,這違背了我們所代表的一切」,所以「選擇很清楚,川普不適合當總統和三軍統帥」。

川普預告要爆柯林頓家醜

川普批評法官的談話在共和黨內引發反彈,不僅有聯邦參議員表態撤銷支持川普,連眾議院議長萊恩都抨擊他是「種族主義者」。眼見事態擴大,川普罕見在紐約市的造勢大會上照著提稿機逐字宣讀聲明,宣稱會讓大家對共和黨與「我們的運動」引以為傲。

六十九歲的川普除了對桑德斯支持者「敞開雙臂」外,也抨擊希拉蕊,「柯林頓家把他們個人發財致富的政治手段玩到爐火純青的藝術層次」,宣告新階段戰役已然展開,「我或許會在下週一發表重大演說」,預告將討論「柯林頓家發生的所有事情」,屆時內容「非常爆炸性且非常、非常有趣」。

根據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三至七日進行的線上民調,川普目前支持度三十四.七%,希拉蕊則是四十四.三%,和上週公布的數字接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