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7宣言提前曝光 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七大工業國(G7)伊勢志摩高峰會將於26日開幕。(美聯社)

七大工業國(G7)伊勢志摩高峰會將於26日開幕。(美聯社)

2016/05/25 06:00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G7)伊勢志摩高峰會將於二十六日開幕,G7領袖宣言草案二十四日提前曝光,日本共同社報導,這份宣言將提及南海問題,「強烈反對試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但避免直接點名「中國」。另外,為確保G7峰會平安舉行,日本警方動員規模空前的七萬警力加強維安,其中近三分之一就部署在伊勢志摩。

針對南海問題 但宣言未直接點名中國

G7宣言草案以「試圖改變現狀的片面行動」字眼表述中國在南海興建軍事基地一事,並按照美、日兩國的要求,寫明「強烈反對」;但為顧及德、法與中國維持良好關係,所以避免直接點名「中國」。

另外,四月十一日在G7外長廣島會議發表了「海洋安全相關聲明」,日方希望延續該聲明內容,對中國公務船屢次進入釣魚台周邊的行為進行牽制,領袖宣言將對該份聲明表示支持,並提及對釣魚台所在的東海表示「關切」,以「威脅、強制及行使武力」等字眼暗指中國。

做為主席國的日本,希望各國領袖統一對中國的步調,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中國活躍的海洋行動。報導中也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打算在峰會首日,和各國領袖深入討論如何因應中國繼續推動對南海的實際控制等問題;至於具體內容,則因涉及外交秘密,不會對外公開。

除了南海問題外,全球經濟問題也被視為這次伊勢志摩高峰會的焦點。共同社指出,領袖宣言將射出「G7版三支箭」,宣布透過「金融政策、政府財政和結構改革」三大政策,展開「經濟總動員」,促使經濟持續發展。宣言還將肯定「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重要的加強多邊貿易機制。不過,外電認為,對於提振經濟的具體作為,預期G7很難達成協議。

日派7萬警力 峰會維安規模空前

G7峰會讓日本警方如臨大敵,當局已在愛知縣中部國際機場啟用新型的爆裂物偵測系統,設置在各出入口,同時也關閉愛知縣主要的機場、車站、大型複合型遊樂區所有置物箱,以防止遭放置危險物品。在最受矚目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時,警方將加強監控右翼團體,同時禁止廣島上空無人機的飛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