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德江訪港 泛民派要求撤換梁振英

大批抗議者聚集在港府舊辦公大樓前,高舉「沙士兇手張德『肛』」等標語。(歐新社)

大批抗議者聚集在港府舊辦公大樓前,高舉「沙士兇手張德『肛』」等標語。(歐新社)

2016/05/1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十七日抵達香港展開三天訪問行程。大批媒體一早先赴機場「報到」接受安檢,與港人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有關的「黃色」、「雨傘」等隨身物品,均遭保安人員「保管」。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向張德江明確提出兩項訴求,一是撤換特首梁振英,二是重啟政改方案。

張德江等人搭乘的專機約於中午抵港,接機者包括梁振英、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以及港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等人。這是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於二○一二年訪港後,首位訪港的中國國家領導人。香港警方對張此次訪港如臨大敵,採取稱為「反恐保安行動」的嚴密保安措施,動員約五千警力。

黃色、雨傘等物品被保安沒收

泛民主派團體也針對張德江來訪發動一波波抗議活動。「社會民主連線(LSD)」義工十七日清晨攀爬香港知名地標獅子山,在山腰掛上寫有「LSD我要真普選」的黃色布條,雖在幾小時後便遭消防人員撤除,但社民連透過「臉書」指出,這是「送給張德江的手信,目的是宣示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訓斥想來『視察』作秀的中共領導人別再扮盲!」

不久,香港機場往返市中心必經的北大嶼山公路,也被掛上「全國落實普選」、「結束中共專政」標語,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四人遭警方拘捕。與此同時,認為警方劃定的示威區距離張德江太遠的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一行,在張德江車隊即將現身灣仔會展中心之際衝出,欲直接向張表達訴求,立即遭十多名警力壓制在地,搜身後遭勒令離開。

社民連人士晚間還試圖衝破特首官邸「禮賓府」防線,但遭警方驅離。

張誇抗煞有功 泛民批隱匿疫情

企圖與港人「博感情」的張德江,在機場還主動提及二○○三年的「抗『煞』功績」,表示自己在中共廣東省委書記任內,曾「與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共同推動粵港、泛珠三角區的合作,抗擊『非典』(即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並取得勝利,回想起來都歷歷在目」。

二○○二年SARS在廣東爆發時,中共省委和省宣傳部禁止媒體報導,省衛生廳更公開宣稱疫情已獲控制,不久被指為香港SARS源頭的廣州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入住香港飯店,病毒開始傳入香港,最終導致當地二九九人喪生。香港「新民主同盟」為此在添馬公園豎立十字墓碑悼念死者,要求張德江道歉。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十七日訪問香港,香港知名地標之一獅子山再次出現「我要真普選」的巨型黃色直幡,展現港人向北京爭取更多民主和自治的決心。直幡在幾小時後被港府當局撤下。
(歐新社)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十七日訪問香港,香港知名地標之一獅子山再次出現「我要真普選」的巨型黃色直幡,展現港人向北京爭取更多民主和自治的決心。直幡在幾小時後被港府當局撤下。 (歐新社)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十七日訪問香港,特首梁振英笑臉迎接。(美聯社)

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右)十七日訪問香港,特首梁振英笑臉迎接。(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