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倫敦選出穆斯林市長 展現多元包容

2016/05/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崛起,巴黎、布魯塞爾等歐洲大城接連發生令人髮指的恐怖攻擊後,居處西方國家的穆斯林族群被貼上了「邪惡」、「激進」等負面標籤,就連極力爭取美國總統提名資格的川普,都曾口出狂言表示,要拒絕穆斯林入境美國。

然而,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薩迪‧可汗當選倫敦市長,對於深陷種族與宗教「排外」困境的歐洲穆斯林而言,是一大鼓舞;同時也象徵著倫敦這座國際級都會,有著首屈一指的文化包容度。

拜「伊斯蘭國」惡名昭彰所賜,穆斯林近年來在西方國度、尤其是籠罩在恐攻陰影下的歐洲城市,總是顯得格格不入,「反移民」觀點的論述和情緒的發酵,更深化了穆斯林等同恐怖攻擊的偏頗視角。薩迪‧可汗在這波漩渦中出馬競選,也免不了遭受對手針對其身分及信仰的攻擊。

出身金融名門的對手戈德史密斯,多次指稱薩迪‧可汗是「極端份子的伙伴」,還硬是將他與恐怖攻擊掛鉤。面對惡意控訴,薩迪‧可汗選擇坦然以對,不僅從不隱瞞穆斯林的身分,反而以其多重身分為傲。他曾在競選期間表示自己是倫敦人、歐洲人、英國人、英格蘭人,擁有伊斯蘭教信仰和亞洲血脈,是巴基斯坦的後裔,也是一名父親和丈夫。

此外,薩迪‧可汗的團隊也將競選重點擺在改善交通、房價等層面,比起保守黨以恐嚇、抹黑、分化等伎倆做為主軸,更能吸引選票。

薩迪‧可汗的勝選,反映出英國社會對不同文化有一定程度的包容和接納。由於倫敦有四分之一的居民在國外出生,更有八分之一人口為穆斯林,種族、文化和宗教背景的多方面接觸與交融,大大開展倫敦人的眼界和心胸。

專門研究移民融合的智庫「英國未來」(British Future)主席卡特瓦拉表示,保守黨的抹黑式選戰策略,「在倫敦不可能奏效」,因為與歐洲其他城市相較,倫敦的弱勢族群在政治、企業和公民社會中有良好的整合,無論是左翼或右翼的政黨,都能看到越來越多出身弱勢族群的政治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