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問題商品 逾六成中國製造

歐盟公布去年問題商品通報統計,總數近二千一百件中,產地中國者占六成二。(彭博)

歐盟公布去年問題商品通報統計,總數近二千一百件中,產地中國者占六成二。(彭博)

2016/04/27 06:00

消費者網購商品 歐盟管不著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歐盟廿五日公布去年問題商品通報統計,總數近二千一百件中,產地中國者占六成二,較前年六成四略降,而問題產品中,玩具為最大宗,占二成七,其次為紡織品一成七。由於問題產品多是透過電子商務平台直接進入消費端,繞過國家層級,歐盟主管司法、消費與性別平等執行委員尤若娃(Vera Jourova)六月將直接赴中國會商,希望中國共同解決問題。

歐盟官方以一件中國製、使用劣質化學染劑的兒童睡衣為例,劣質染劑透過皮膚接觸吸收,可能導致癌症、基因突變與影響生殖能力。另外,亞馬遜網購的中國滑板車自燃案,是去年劣質中國產品造成消費者受傷最惡名昭彰的案例。

據報告,問題產品造成的風險,以化學物質為最,其次是外傷、吞嚥嗆傷(玩具零件)、漏電與著火。廉價時尚產品中的化學物質,如重金屬鎳、鉛,玩具中增加塑膠彈性的塑化劑,為最常見的化學物質風險。

尤若娃指出,歐盟自二○○三年以來設立緊急通報系統(The Rapid Alert system),危險商品一經通報,卅一國(包括歐盟成員國、冰島、列支敦斯登與挪威)可透過該系統查詢,立即採取撤架、召回、禁止進口等手段,然而透過網路販售直達消費者,卻是如今最大漏洞。二○一五年,該系統共收到計二○七二件通報,採取二七四五項後續行動。如今歐盟消費者使用網購超過六成五,使得未經安全檢驗產品非常容易在市場流動。尤若娃表示,該通報系統若能與中國當局同步,方能從源頭追蹤問題產品生產與出口商。迄今,被通報的中國問題產品案件共一萬一千五百四十宗,僅有三千七百四十八宗能夠查出線索,近七成是無頭公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