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頻逼認罪 歐盟深表擔憂

2016/01/2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四日報導〕中國近年來頻頻繞過司法,逼人在電視上公開認罪,「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呼籲各界制裁這種對外籍人士的逼罪惡行。瑞典外交部長瓦爾斯特倫(Margot Wallstrom)二十二日首度出面譴責中國扣留兩名瑞典公民的行為「難以接受」。歐盟也對中國逮捕歐盟公民「深表擔憂」,希望這不是一種「新常態」,呼籲中國當局「迅速解決」並做出澄清。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C. Toner)也在二十一日的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關注。

中國政府將觸角伸入外籍異議團體的範圍不斷擴大,日前瑞典維權工作者達林(Peter Dahlin)和瑞典籍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桂民海(中國官媒稱「桂敏海」),在中央電視台公開悔過,當局殺雞儆猴的意味濃重。這些人都在審訊或官方公布罪行前,就被逼在電視上先行認罪,不但不知其如何被帶進中國、被關押在何處、有無律師陪同,其所屬國的外交領事館也毫無所悉,更別談提供任何援助。

近來央視認罪成風,被認為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動的「網路打謠」有關。從薛蠻子上鏡「懺悔」開始,之後被拉上央視的「認罪人」開始增加,從維權律師、名女記者高瑜,現在擴大到海外人士,例如桂民海是去年十月在泰國「被失蹤」,有人諷刺這根本是文革電視版的連續劇。

RSF對中國官媒愈來愈多的「脅迫認罪」感到驚恐,也對自由新聞報導的威脅感到憤怒,其亞太地區負責人伊斯邁爾(Benjamin Ismail)表示,央視和新華社已成為中國宣傳武器,不再是新聞媒體,「已對符合公眾利益的自由報導造成威脅」,呼籲歐盟對其進行緊急制裁。據悉中國正制訂一個《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未來所有境外組織都將受安全部門直接管控。

英國《金融時報》社論呼籲,歐盟不應坐視中國任意「綁架」海外公民,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應該站出來,捍衛自由民主及法制價值,讓北京為其行為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