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訪希臘 帶回12名難民

教宗方濟各十六日問候希臘列斯波斯島莫里亞難民營的移民與難民。(路透)

教宗方濟各十六日問候希臘列斯波斯島莫里亞難民營的移民與難民。(路透)

2016/04/1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十六日訪問歐洲移民危機的前線區:希臘列斯波斯島(Lesbos),大批移民跪在他腳前哭泣、親吻他的手,並祈求他幫助。他鼓勵在該島面臨遣返的移民「不要失去盼望」,他也呼籲世界「以與我們共有的人性相配的方式」回應這起移民悲劇。為了樹立接待難民的榜樣,方濟各選擇三個敘利亞難民家庭共十二人跟他一起搭機回羅馬。

梵蒂岡稍後發布聲明說:「教宗希望對難民表達接納之意,因此有三個敘利亞難民家庭,包括六名兒童在內共十二人,隨同他上機回羅馬。」希臘公共電視台ERT報導,這三個來自列斯波斯難民營的家庭,是隨機抽出的。梵蒂岡已接納兩個難民家庭。

方濟各的座機約在上午十時抵達列斯波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與雅典東正教總主教希羅尼穆斯二世到場迎接。在歐盟正實施遣返移民回土耳其的爭議性計畫之際,方濟各此行一方面感謝希臘對難民的慷慨接納,同時也凸顯難民的困境。

天主教與東正教會已分裂逾一千年,然而這三位宗教領袖連袂走訪安置約三千人的莫里亞拘留中心,當三人走向移民時,許多人高呼「自由!自由!」方濟各在一名女孩跪在他腳前,無法控制的啜泣時彎下了腰身。一名婦女告訴他,她的丈夫已到了德國,但她與兩名兒子卻困在列斯波斯。而一名男子跪倒要求他祝福時,淚流滿面。

方濟各對移民演說指出,他們並不孤單,也不要失去盼望,他說,他希望此行能聆聽他們的故事,並讓世界關注他們的苦難。他說:「我希望全世界留心這些悲劇事件與絕望的要求,並以與我們共有的人性相配的方式回應。」

三位宗教精神領袖之後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敦促國際社會將保護生命列為優先要務,並延長有需要者的臨時庇護期限。三人也與八名難民共進午餐,聆聽他們逃離戰火、衝突與貧窮的經歷。

三人接著前往列斯波斯的主要港口,共同祈禱並將花圈丟向大海,以紀念數千名命喪大海的移民。在稍早,方濟各曾說:「我們也將前往一處墓地,就是大海。這麼多人淪為波臣,這是我此行念茲在茲的事。」

二○一三年夏季方濟各訪問義大利蘭佩杜薩島,他向大海拋出花圈,以紀念十餘名命喪該處海域的移民,這是他擔任教宗以來首度進行羅馬之外的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