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眾院審TPP 朝野激烈攻防

日本眾議院5日開始審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批准案及相關法案。(法新社)

日本眾議院5日開始審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批准案及相關法案。(法新社)

2016/04/0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眾議院五日開始審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批准案及相關法案,安倍政府與執政自民黨期許在四月底前完成眾院審查,以全力投入今年夏天的參議院期中選舉。但在野黨緊咬政府在市場開放上過度讓步,要求五大重要農產品維持關稅,本會期後半場朝野攻防再起。

日本和美國等十二國二月初簽署TPP後,各國開始啟動國內批准程序。TPP正式生效後,日本的農林水產品和工業品等進口關稅將立刻減免九十五%。談判過程中,日方將稻米、小麥、牛豬肉、乳製品及砂糖等五大農產品,定位為不可侵犯的「聖域」,不惜在汽車等工業產品上退讓,最終得以保住十九%農產品項目免於調降至零關稅。

在野黨批過度讓步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估算TPP生效後,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增加約十三.六兆日圓(約三.九四兆台幣),農林水產品的GDP減少約一千三百億至二千一百億日圓。

然而,在野黨質疑政府估算過於樂觀,批評市場開放過度讓步,打算針對五大重要農產品的保護不足追究責任。據報導,在野黨甚至有意要求TPP談判負責人、因政治獻金醜聞下台的前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回國會接受質詢。

由於今年夏天將舉行參院選舉,本屆國會延長的可能性不高,安倍政府希望在四月底前通過審查,但在野黨勢必發動杯葛。現任經濟再生大臣石原伸晃表示,政府將讓議案在國會獲得充分討論;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強調,「最重要的是法案的內容」,暗示在野黨勿借題發揮。

除TPP批准案外,配合協定生效共有十一項相關法案也將一併進行修改,其中包括音樂和書籍的版權保護期,將從作者去世後五十年延長至七十年、針對非法使用商標的索賠規定,以及豬牛肉畜產農戶的虧損補貼等相關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