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拉蕊、川普橫掃 提名只剩半哩路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十五日在佛州跑行程時,俏皮地向甜甜圈店裡的顧客眨眼。(法新社)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十五日在佛州跑行程時,俏皮地向甜甜圈店裡的顧客眨眼。(法新社)

2016/03/1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第二個「超級星期二」五州初選結果十六日出爐,前國務卿希拉蕊橫掃伊利諾、北卡羅萊納、佛羅里達與俄亥俄四州,獲得民主黨提名態勢日益明顯;地產大亨川普奪取三州,逼退佛州參議員魯比歐,雖在共和黨內居於領先,卻在俄亥俄州負於州長凱希克,是否能在七月前跨越提名門檻仍不明朗。

兩黨密蘇里初選 鹿死誰手仍未知

另一方面,在密蘇里州,由於川普與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希拉蕊與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的領先差距都在○.二%以內,代表落敗的一方可以要求重新計票,截至十六日,鹿死誰手尚不得而知。

希拉蕊雖奪取四州,但在伊利諾州只以約二%左右的差距驚險勝出。不過,黨代表票已勝出桑德斯約一倍,提名之路益加穩固。她早已聚焦大選,發言都緊咬作為假想敵的川普。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則矢言將繼續奮戰,強調有一半以上的黨代表票仍未開出,不會放棄。

川普在佛羅里達州以廿%的差距擊敗魯比歐,在佛州贏者全拿制度下囊括九十九張黨代表票,震驚共和黨,也讓魯比歐黯然退選,同時也拿下北卡羅萊納州與伊利諾州。不過,他在俄亥俄州不敵凱希克,在本次初選首度勝出的凱希克因此進補六十六張黨代表票,加上魯比歐的支持者可能轉向凱希克,讓共和黨想要「擋普」的當權派保留一線希望。

若被「換柱」 川普嗆將有暴動

經此一役,共和黨的選情仍然陷入混戰。川普十六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如果他獲得大量黨代表票,卻無法取得提名,「我想你會面臨暴動,會有暴動,我代表著千百萬計的民眾。」凱希克則信心倍增,德州參議員克魯茲雖未奪取任何一州,但在北卡依照比例制度也獲得廿六張黨代表票。

整體而言,川普目前為止也僅獲得四十六%的黨代表票,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克則告訴法新社,看來川普無法在七月(黨代表大會)取得多數黨代表票;凱希克陣營也作出類似預言。

英國「衛報」分析指出,本次超級星期二後,共和黨選情沒有太大改變,川普在十五日初選前需要剩餘黨代表票的五十四.八%,才能獲得提名,選後變成五十一.四%;希拉蕊優勢明顯,目前只須剩餘票數的卅四.二%就達標。

接下來的戰場,將是廿二日亞利桑那州與猶他州,民主黨另有愛達荷州待投票,共和黨將於廿一日舉行辯論,但川普將不參加。至十六日,希拉蕊共獲得一五六一張黨代表票(包括超級黨代表);共和黨方面,川普六二一張、克魯茲三九五張,凱希克則是一三八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