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川普漁翁得利 彭博不選總統

前美國紐約市長彭博七日宣布,為了不讓總統寶座落入共和黨籍地產大亨川普或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之手,他不會角逐白宮大位。圖為彭博二○一三年九月在紐約召開記者會的檔案照。(路透檔案照)

前美國紐約市長彭博七日宣布,為了不讓總統寶座落入共和黨籍地產大亨川普或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之手,他不會角逐白宮大位。圖為彭博二○一三年九月在紐約召開記者會的檔案照。(路透檔案照)

2016/03/0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前紐約市長彭博七日在專欄「彭博觀點」(Bloomberg View)宣布,為了不讓總統寶座落入共和黨籍地產大亨川普或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之手,他不會角逐白宮大位。但曾任三屆紐約市長的彭博暗批川普表示,未來對「黨派色彩濃厚的極端主義」,他仍會暢所欲言。

指川普、克魯茲一樣極端

七十四歲的彭博在文中指出:「某些人認為我能承擔這樣的領導地位,我受寵若驚,但當查看數據就很清楚,如果參選,我不可能贏。」他也在文中提及川普和克魯茲,說他若是參選,選情就會對兩人有利,「這不是我良心可以接受的風險」。

彭博文中表示:「我認識川普先生好多年了,我們一直都滿好的,我甚至有兩次同意上『誰是接班人』(川普的實境節目)。但他的總統選戰,是我所記得最分化、最煽動的打法。」

彭博表示,川普呼籲暫時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是「直接攻擊」宗教容忍與政教分離的美國核心價值。他批評川普要遣返無證的墨西哥移民、揚言和他國進行貿易戰等政見,「在國內會分化我們,在全世界會傷害我們的道德領導力,最終讓我們的敵人壯大,威脅到友邦安全。」他也說,克魯茲對移民的立場一樣極端,一樣分化。

彭博文中並未直接說出希拉蕊或民主黨另一位參選人桑德斯的名字,他說,還沒準備好要表態支持哪位參選人,但對於所謂「黨派色彩濃厚的極端主義」,他仍會暢所欲言。

此文讓數月來有關身價三百八十億美元的彭博是否參選的討論告一段落,先前他暗示若參選將投入十億美元個人財富,並會在三月中做最後定奪。這不是彭博第一次躍躍欲試想參選總統,二○○八年與二○一二年兩次大選,他都透露過參選意願。

先前彭博團隊的內部民調確實顯示,若川普和桑德斯分別贏得黨內提名,彭博有可能漁翁得利,贏得當選總統所需的兩百七十張選舉人票。彭博幕僚透露,隨著希拉蕊領先態勢趨於明顯,在全國舞台共和黨票不多的彭博,越來越擔心會搶走的選票不是來自川普,而是來自希拉蕊,最後反倒把川普送進白宮。

先前民調顯示,美國選民對彭博可能參選反應平平。根據路透/易普索(Reuters/Ipsos)二到七日民調,如果彭博加入選戰,與川普和希拉蕊形成三雄鼎立,彭博支持度近十二%,希拉蕊和川普各為四十一%與卅一%。彭博最早是民主黨人,曾轉投共和黨,再重回民主黨,最後在二○○七年宣布成為獨立人士。

川普與克魯茲都尚未對彭博不參選總統發表聲明。希拉蕊則說,她對彭博極為尊敬,期盼能繼續與他合作。至於桑德斯則藉機酸了彭博,稱美國應該修改選舉法,讓「不富有,或是對富人不友好的人」,都能更容易參選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