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最多記者 中國勇奪No.1

自由亞洲電台美國記者吾守(Shohret Hoshur)。(法新社資料照)

自由亞洲電台美國記者吾守(Shohret Hoshur)。(法新社資料照)

2015/12/16 06:00

埃及、伊朗 緊追在後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十五日發布二○一五年記者遭監禁狀況報告,中國連續第二年名列全球監禁記者最多的國家,其次分別是埃及和伊朗。報告說,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監禁四十九名記者,創下該組織一九九○年開始這項年度調查以來,中國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紀錄。

報告指出,到十二月一日為止,全球遭監禁的一百九十九名記者中,四分之一是因為在中國的工作而入獄;報告還點出三名不在遭監禁記者名單、但是同樣身繫囹圄的中國人:自由亞洲電台(RFA)美國記者吾守(Shohret Hoshur)的三名兄弟。吾守為維吾爾族人,保護記者委員會說,監禁吾守三名兄弟是報復吾守有關中國政府對待維族人情況的報導,此案顯示「中國為了讓批評噤聲,願意使出怎樣的手段」。

報告說,一年來最顯著的變化是埃及監禁記者人數大增,從十二人幾乎倍增到廿三人,報告歸因於總統塞西的政策,「繼續利用國家安全為藉口打壓異議」。

厄利垂亞、土耳其 打壓媒體加劇

伊朗監禁十九名記者,包括華盛頓郵報記者芮塞恩(Jason Rezaian)。監禁十七名記者的非洲國家厄利垂亞,被稱為「全球最踐踏正當程序者」,報告說,該組織登錄遭該國監禁的記者從未經公開起訴罪名或出庭受審。土耳其狀況也受到今年報告特別關注,土國今年新媒體受打壓情況惡化,監禁記者人數多一倍達到十四人。

CPJ發表這份報告的前一天,提倡言論自由的中國律師浦志強出庭受審,法庭外聲援民眾與採訪記者遭警方用粗暴的肢體動作驅趕,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一等政務秘書白丹利(Dan Biers)在場宣讀聲明,亦遭中國安全人員推撞阻撓。

中國政府對待浦志強和記者的方式,引起美國政府關注。觀察中國人權、法治狀況的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聲明抨擊這是「中國人權的新低點,以及對其自身法律系統的控訴」,委員會共同主席、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盧比歐(Marco Rubio)說,「就算依照中國的標準,浦志強出庭,法庭內、外場面…,都是對司法和法治的嘲弄」,「儘管尚未宣判,我們可以肯定地說,今日寫下習近平的『中國夢』的新低點,幾乎從每方面衡量都是對中國異議人士、律師、記者和其他數百萬人而言的一場惡夢,而浦志強又首當其衝。」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指控習近平「對人權捍衛者和公民社會發動驚人的打壓行動」。

另一方面,「無國界記者」組織同一天也發布報告,指今年遭到監禁的記者比去年少了十四%,為一百五十三人,但「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其次是埃及。報告指出,今年出現記者淪為人質的現象大增,共有五十四人,比去年增加卅五%,其中單是在敘利亞就有廿六人遭到極端組織或犯罪集團挾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