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特幣之父 原來是澳洲人?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5/12/1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澳洲警方及稅務人員九日上午對雪梨一名男子賴特(Carig Steven Wright)的住家進行搜索,早前他被科技媒體《連線》(Wired)和科技網站「Gizmodo」點名,指他就是比特幣(bitcoin)背後的開發及運營者。賴特在資訊科技產業工作,還是一名資安專家。

《衛報》報導,澳洲聯邦警察協同稅務人員九日對賴特的住宅發動突擊檢查。記者從街道上目擊,穿戴白手套的職員在賴特家中翻箱倒櫃,及在垃圾堆中蒐集證據。澳洲警方發表聲明指出,他們只是協助稅務人員進行調查,但並未證實相關傳聞。警方說:「這次的調查與媒體報導賴特為比特幣發明人的傳聞無關。」澳洲稅務局(Australian Tax Office)則未發表評論。

特徵與傳聞幾吻合 不排除惡作劇

比特幣自從二○○九年由署名「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工程師開發後,外界就一直在尋找中本聰的真實身分。其間包括美國《新聞週刊》、《紐約時報》都做過相關報導,但都未能證實被報導者確實為中本聰。《新聞週刊》二○一四年三月還遭到本名為多瑞安.普瑞提斯.聰.中本(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的日裔美籍物理學家提告,以澄清自己與比特幣無關。

科技媒體《連線》和「Gizmodo」九日凌晨刊出報導,指據洩漏的檔案顯示,四十四歲的賴特符合比特幣創辦人的特徵。《連線》報導說,賴特從未出現在比特幣可疑的發明人名單上,但賴特幾乎符合檔案所有的細節。然而《連線》也說,儘管發現大量重要證據,他們仍無法百分百確定謎團已經解開。《連線》認為,案情有兩種可能性:「賴特若不是比特幣的發明人,就是一個搞惡作劇很出色的人,非常希望我們相信他做了這件事。」

「Gizmodo」報導,賴特和另一名已於一三年過世的美籍電腦專家克萊曼(Dave Kleiman)都曾參與比特幣的開發。據「Gizmodo」掌握到的駭客郵件顯示,賴特過去一段時間內,數次在比特幣網站上以中本聰的身分出現。但法新社也指出,無法證實「Gizmodo」報導的真實性。

一名曾與賴特洽商投資機會的科技業者斯維奈柯(Zhenya Tsvetnenko)告訴法新社,賴特非常聰明,且熟悉比特幣的運作模式。當他問賴特有多少的比特幣時,賴特回覆他「足夠買個披薩」。比特幣圈內人都知道,比特幣的第一筆交易就是買披薩。

根據賴特在「領英(LinkedIn)」網站的自我介紹,他形容自己是名從事資安顧問工作的高級經理,並稱聲與許多澳洲官員熟識,還曾參與政府網路資安防護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