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含鹽量超標 紐約強制標示

紐約市一日實施新規定,連鎖餐廳業者必須在高鈉含量的菜單旁加註有白色鹽罐的黑色三角形警告標誌,提醒民眾勿攝取過量的鈉,成為全美首例。(法新社)

紐約市一日實施新規定,連鎖餐廳業者必須在高鈉含量的菜單旁加註有白色鹽罐的黑色三角形警告標誌,提醒民眾勿攝取過量的鈉,成為全美首例。(法新社)

2015/12/02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紐約市的連鎖餐廳業者從一日開始,得在高鈉含量的菜單旁加註有白色鹽罐的黑色三角形警告標誌,這是全美第一個城市採取此種措施對抗心血管疾病。但部分餐廳業者認為紐約市府「管太多」,甚至不排除提出法律訴訟,以抵制市府規定。

對抗心血管疾病 全美首例

這項政策是由紐約市衛生局健康委員會於九月時一致投票通過,目前只適用在全美擁有十五家以上分店的連鎖餐廳業者,和部分電影院和體育館裡的飲食攤。違反規定者將從三月一日開始受罰,罰金為二百美元。

根據新規定,若菜單上所列食物的鈉含量高於衛生官員每日建議的二三○○毫克(大約一茶匙食鹽),就得在菜名旁加註白色鹽罐標誌。專家說,大多數美國人每天平均鈉攝取量為三四○○毫克,吃太多鹽會提高罹患高血壓和心臟病的風險。

餐廳業者反對 批市府「管太多」

但是這項新措施遭到餐廳業者和鹽商的反對,甚至可能會提出法律訴訟。紐約餐廳業者說,市府不應在聯邦政府正在研擬制定全國標準前,先定出紐約市自己的標準。美國全國餐飲協會則認為,紐約市府的要求是在連鎖餐廳業者身上施加「過多的責任及成本負擔」。

這項新的菜單警告標誌,對於常去奇波雷(Chipotle)與賽百味(Subway)等被視為較健康餐廳的顧客而言,可能會相當震驚。因為奇波雷一個墨西哥雞肉捲的鈉含量為二七九○毫克,賽百味的十二吋義大利香辣三明治鈉含量則是二九八○毫克。星期五美式餐廳(TGI Fridays)的經典烤雞翅鈉含量三○三○毫克,美國連鎖餐廳「Applebee」的烤蝦與菠菜沙拉的鈉含量也高達二九九○毫克。

紐約市衛生局說,心血管疾病是紐約市的主要死因,在二○一三年奪走近一萬七千條人命,並指出鈉攝取和高血壓有關,此為心臟病發與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

規定菜單上得標示鈉含量的警告標誌,是現任紐約市長白思豪回應前市長彭博一系列提升市民健康的作法,其中包括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及要求速食餐飲業者標示食物熱量單位卡路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