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蓄電池電車 可望取代柴油列車

行駛於櫪木縣寶積寺站至烏山站的「EV-E301系電聯車」,可以邊跑邊蓄電,未來可望取代非電氣化路段的柴油動力車。(取自網路)

行駛於櫪木縣寶積寺站至烏山站的「EV-E301系電聯車」,可以邊跑邊蓄電,未來可望取代非電氣化路段的柴油動力車。(取自網路)

2015/11/04 06:00

全線二氧化碳減排6成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列「蓄電池驅動電車」,在櫪木縣寶積寺站至烏山站測試一年後,經評估可望取代柴油動力車,因為其除了不會排放廢氣、噪音量低,更有維修方便的優點,被視為日本非電氣化區間鐵道的新星。

「蓄電池驅動電車」是東日本鐵道(JR東日本)於數年前投入開發的新技術,去年啟用的「EV-E301系電聯車」,使用了鋰離子蓄電池,列車行駛於電氣化的路線時,會邊跑邊充電,來到非電氣化的路段時,則自動切換以蓄電池的電力行駛。

日媒報導指出,日本全國鐵道總長約2萬公里,其中僅有6成電氣化,其他非電氣化鐵道,大多分佈於鄉間的地方支線。JR東日本去年3月選擇櫪木縣烏山線的「寶積寺站至烏山站」試營運,這個路段並未電氣化,以往使用柴油動力列車。

行駛於寶積寺站至烏山站EV-E301系電聯車,以兩節車廂組成,在烏山站設有大型導電弓快速充電,電力足夠電聯車從烏山站行駛到寶積寺站,距離長達20公里,EV-E301系電聯車抵達寶積寺站,進入東北本線至宇都宮站時,則可利用該路段所提供的電源邊跑邊充電。

零件較少 易於維修

經過一年多的試營運,JR東日本評估EV-E301系電聯車因為不會排放廢氣,讓全線二氧化碳減排60%,而且零件較少,易於維修,未來可望取代柴油動力車。EV-E301系電聯車電池蓄滿後,可在平坦路段連續行駛50公里,但目前還不適合山區或長距離運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