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百年酒窖 變身自造工坊

工坊成員森谷仁子(由左至右)、加藤未央、渡邊YOUKA、仙頭邦章、駒野美智展示自造成品。(鄭曉蘭攝)

工坊成員森谷仁子(由左至右)、加藤未央、渡邊YOUKA、仙頭邦章、駒野美智展示自造成品。(鄭曉蘭攝)

2015/11/03 06:00

〔特約記者鄭曉蘭/採訪報導〕擁有一百二十五年歷史的老屋「結之蔵」,原本是位於日本秋田的酒窖,屋主後來為了長久保存,委託專業團隊以傳統工法拆解後,運至神奈川縣古都—鐮倉重新組合,再現世人面前。在日本推廣自造工坊(Fablab)的團隊,計畫成立日本首座自造工坊時,就是看中這座具備故事性與歷史意義的老屋,進一步將其打造成結合歷史與科技的「Fablab Kamakura」,期能在拓展自造精神之餘充分展現地方特色。「Fablab Kamakura」自二○一一年成立以來,發展逐漸步上軌道,同時也積極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自造者(maker)交流合作,希望能激盪出自造的無限可能性。

老屋搬家重組 打造3D列印工作室

源自麻省理工學院的自造工坊(fablab),簡言之就是一個具備數位製造設備供民眾自由使用,並串連全球自造者的資源共享開放空間。自造工坊自二○○二年發展至今,已遍及全球五十國、兩百處以上,其中也包括台灣。「Fablab Kamakura」負責人渡邊YOUKA表示:「我們覺得保留木造老屋融合新科技並從中創造,或許能催生獨特作品。做為日本首座自造工坊,這些無法後天再造的日本、歷史元素,就其他國家的人看來或許也比較有魅力。」因此選定「結之蔵」,作為推廣自造工坊的首座據點。

推開「Fablab Kamakura」的木門,身處於讓人彷彿墜入時光隧道的老屋中,印入眼簾的卻是雷射雕切機、3D列印機、立體雕刻機等數位製造設備,還有琳瑯滿目的各種自造作品,新舊元素完美融合在同一空間。渡邊說明二樓是共同辦公室,一樓的實做空間每週會定期舉辦免費的開放工坊活動。她說像晨間fab活動,原本只有兩、三個人參加,現在固定都會有十多人參與。而且,參與者從起初的被動學習,到現在沒有工坊人員在場也能自行開始清掃、維護器材、動手自造,讓工坊不再是提供服務的地方,而是自主或互相學習的場域。為了確保工坊營運經費,「Fablab Kamakura」也舉辦收費的初階或進階自造課程,讓民眾有系統地學習2D、3D設計、數位設備使用技能,最後並發表本身自造作品。此外,工坊也與企業合作研發各種與數位自造相關的專案計畫並協助企業的見習研修活動。

透過自造產品過程 培養自信、韌性

手裡抱著自製的多功能3D印表機的「Fablab Kamakura」顧問加藤未央,談到自造的意義時說:「有些看來很複雜的機器,親手做做看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難。自造會讓日常生活中很多東西感覺更親近。生活或許也會因此改變。」渡邊也對此表示,現代人的生活須要什麼就會直覺用買的,這樣雖然很方便,無形間似乎也被剝奪了動腦思考、親手實做的機會。「我想自造與培養個人自信以及面對挑戰的韌性是息息相關的,因為自造就是必須面對重重挑戰、解決各個難題,最終在完成時獲得個人成就感」。

渡邊還提及十月甫造訪台灣中和高中新成立的自造工坊「創客中和」,同時與「Fablab Taipei」的自造者交流,獲益匪淺。渡邊特別介紹,十二月即將於橫濱登場的國際研討會「FabLearn Asia 2015」,就是希望邀集美國與亞洲各國的相關人士,針對自造今後在教育層面的發展方向集思廣益,目前也正積極邀請台灣的高中教師或自造者與會。渡邊說:「今後的教育不該只是坐著聽課,而是自己動手做、嘗試失敗,完成作品,與他人分享經驗,並從分享中繼續學習。希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與各方人士一同思考自造在教育層面的實踐方法,也希望台灣有興趣的朋友務必報名參加。」

(Fablab Kamakura提供)

(Fablab Kamakura提供)

自造工坊雷射雕切機、3D列印機、立體雕刻機等一應俱全。(鄭曉蘭攝)

自造工坊雷射雕切機、3D列印機、立體雕刻機等一應俱全。(鄭曉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