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潮流轉向? 民挺減支加稅

葡萄牙大選結果揭曉,主張撙節的現任總理庫艾留順利連任。(美聯社)

葡萄牙大選結果揭曉,主張撙節的現任總理庫艾留順利連任。(美聯社)

2015/10/0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葡萄牙總理庫艾留過去四年掌舵西歐最窮的國家,葡萄牙商業銀行分析師羅瑞洛指出,執政聯盟在四年的減支加稅後還能存活,「這是對這些讓人極為痛苦措施的信任投票」。庫艾留的勝選深具意義,由於西班牙與愛爾蘭的撙節政府也將面臨大選,它可能是歐洲潮流轉向的先聲。

斯皮羅主權策略研究公司總經理斯皮羅表示,庫艾留勝選聽在西國總理拉霍伊耳中宛如樂音,而庫艾留令人稱道的是,實施撙節卻能避免類似西班牙的「我們可以」(Podemos)、希臘的極左派聯盟(Syriza)與愛爾蘭的新芬黨等反撙節政黨坐大。

庫艾留恪守嚴酷的紓困協議,即使自知這恐是政治自殺亦然。他在執政一年後說:「若有一天我必須為了救國而失去一場選舉,那又如何?」

在他主政下,葡國從薪資到汽車,每件事都加稅,並減支達一百一十億歐元。他於五前年讓葡萄牙擺脫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債權人的束縛,正式脫離其前朝政府簽訂的國際紓困計畫。但大砍公共支出引發民怨,反對陣營指責他做得比債權人要求的還過分。

五十一歲的庫艾留出生於葡國中部的孔布拉市(Coimbra),並在其父行醫的安哥拉成長,一九七五年舉家搬回葡萄牙,十三歲他隨父加入社會民主黨,並以學生活躍份子之姿快速崛起,廿六歲進入國會。他有與歌手前妻法蒂瑪.帕汀哈育有兩名女兒,如今他是三女之父。庫艾留的意志堅定,願意埋頭苦幹的風格,正適合財政拮据的葡萄牙。

葡萄牙的失業率從兩年前的十七.五%空前紀錄降了下來,但許多分析家認為,這是因為葡萄牙將問題輸出所致。自二○一一年實施撙節,以換取七百八十億歐元紓困款以來,每年約有十二萬名葡萄牙人出走,葡國外移人口已創五十年新高,其中許多是年輕的高級知識份子,他們前往北歐或資源豐富的前殖民地安哥拉與莫三比克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