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匈牙利鎖邊界 難民恐全遭驅逐

歐洲防阻難民入境圖。(取自網路)

歐洲防阻難民入境圖。(取自網路)

2015/09/16 06:00

梅克爾促歐盟:制裁拒收難民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匈牙利遏阻移民湧入的新法,十五日子夜生效後,被攔阻於匈牙利與塞爾維亞邊界的群眾越來越多,他們進入歐盟的通路,已被匈牙利搶建的刀片刺網圍籬封鎖。根據該新法,破壞圍籬者將遭逮捕、入獄,而絕大多數尋求庇護的難民恐遭驅逐。

許多帶著兒童出逃的家庭,十五日在高四米、綿延達一百七十五公里的邊界圍籬下席地而坐。九名敘利亞人、七名阿富汗人當天因涉嫌突破圍籬而被捕,成為首批被捕的移民。匈國當局指出,將允許難民提出庇護申請,不過他們可能在八天內遭遣返回塞爾維亞。

匈牙利總理奧班十四日指出,他預料驅逐率將很高,「若某人是難民,我們將詢問是否在塞爾維亞提出庇護要求,若無,鑑於塞國是安全國家,他們將被否決入境。」預料幾年後才加入歐盟的塞爾維亞已警告,不接受從匈國境內被驅逐的任何人,負責移民政策的首長伍林說,這些人已非塞國的責任。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也質疑塞國是所謂的「安全第三國」之說,亦即難民有獲得庇護的公平機會,並可取得必要的保護與支持。人權組織指出,塞國不僅不符合相關條件,同時境內仍有數萬名因一九九○年代南斯拉夫解體而產生的難民亟待安置。

匈牙利政府十五日宣布南部與塞爾維亞接壤的兩個縣進入緊急狀態,允許當局動員軍隊協助警察執行邊界管制,強迫法院優先審理非法入境而被捕的移民,警方也得以進入據信藏匿非法移民的住家進行搜捕。

今年以來,至少二十萬移民取道匈牙利進入歐盟,而在該新法實施前一天,多達九千三百八十名移民進入匈國,超越十三日創下的近六千人單日紀錄。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十五日表示,當局計畫在與羅馬尼亞的邊界,比照匈塞邊界,也搶建反移民圍籬,該建設可望於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完工。

難民可能改道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

被攔阻於匈牙利邊界的移民,可能被迫改道,他們或許往西進入克羅埃西亞,或往東進入羅馬尼亞,這兩國都是歐盟會員國,但不是免護照通行的申根區國家。克羅埃西亞擔心移民暴增,警告一九九○年代巴爾幹的戰火,導致克國與塞爾維亞交界處逾五百五十平方公里之境仍充斥地雷。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五日表示,德國與奧國呼籲下週召開歐盟特別高峰會,以討論歐洲難民危機,她也敦促歐盟考慮對於拒絕接受難民接收額度的國家實施金融制裁。

英國「獨立報」報導,黎巴嫩教育部長薩伯警告英國首相卡麥隆,進入歐洲的敘利亞難民中,每五十名就有一名是激進組織「伊斯蘭國」份子。他說,他沒有掌握恐怖份子滲透難民的可靠情資,然而「直覺」告訴他是如此。

在此同時,一艘木造船十五日在駛往希臘柯斯島途中,於土耳其外海的愛琴海翻覆,造成至少二十二人溺斃,其中包括十一名女性和四名孩童。兩週前,敘利亞小難民亞藍(Aylan Kurdi)溺斃後,屍體被沖上當地海岸,伏屍照片震撼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