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航起飛前失火 機師急煞救全機

英航編號2276班機,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跑道上起火,一名旅客將飛機起火照片上傳「推特」。(歐新社)

英航編號2276班機,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跑道上起火,一名旅客將飛機起火照片上傳「推特」。(歐新社)

2015/09/10 06:00

即時疏散 僅14乘客輕傷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英國航空公司一架波音客機,8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跑道滑行、準備起飛前往倫敦時,因左側引擎起火,在跑道上燃燒,緊急疏散機上172名乘客與機組員;客機從起火到撲滅僅短短4分鐘,只有14人受到輕傷。63歲的機長亨奇下週就要退休,他警覺客機出問題,當機立斷高速煞停,隨即下令疏散乘客,拯救全機人員性命,被譽為英雄。

英航這架編號2276的航班,機型為波音777-200型雙引擎長程客機,可乘載275人。飛機製造於1998年,且飛安紀錄良好。當時機上搭載159名乘客、13名機組員。8日客機準備起程,展開10個小時飛往倫敦的航程時,左側引擎突然著火,飛機隨即陷入濃煙及火海中,機上乘客立即從後門緊急逃生梯疏散到跑道上。

英國《衛報》記者史坦柏格當時就在機上,他事後於「推特」上寫道,起飛時他正在睡覺,感覺飛機突然「重重地急煞」。一開始,機組人員要大家待在座位上;之後,他們大叫要乘客撤離。史坦柏格描述,火勢瞬間融化機艙內的幾道窗戶,「他們打開後門、放下逃生梯,濃煙開始進到機艙,大家瘋狂往前跑,一陣慌亂。」

9秒煞停 機長被譽英雄

史坦柏格說,機長亨奇之後在機場大廳與乘客相遇,雖然乘客鼓掌感謝機長處置果斷,但其實機長看起來嚇壞了,說自己飛行這麼多年,從沒想過會遇上這種事。據機長所述,火災是因為引擎嚴重異常所導致。

《每日郵報》報導,擁有42年飛行經驗的亨奇,下週就要退休,他驚覺客機引擎有問題,在9秒內將高速滑行的客機煞停,拯救全機人員性命。

麥卡倫機場塔台表示,機長在通報客機有問題、突然煞停後15秒,就要求出動消防隊,再過30秒,又通報塔台開始疏散乘客;從首次通報後一分鐘,就看到客機引擎冒出火焰,經過4分鐘後,火勢就被約50名消防隊員撲滅,客機也完成疏散。

消防隊副隊長克拉森說,目前仍不清楚起火原因,但火勢並未延燒到機艙內。另外,14名受傷乘客已於8日傍晚送到附近醫院醫治,他們大多是在從逃生梯滑到跑道上的過程中,受到割傷與瘀傷。

同款飛機 19年來僅一次事故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與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已就此事故展開調查。英國航空公司指出,這架飛機的引擎為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製造。波音777型客機問世19年來,只發生過一次事故。2013年7月,一架韓亞航客機在舊金山機場降落時墜毀,造成3人死亡、181人受傷;事故原因,經調查為飛行員操作疏失。

這起事故發生後,聯邦航空總署延遲各地飛往拉斯維加斯的航班逾兩個小時;麥卡倫國際機場也封閉事故跑道,但其他3個跑道仍正常起降。麥卡倫國際機場是美國第9名繁忙的機場,去年旅客人數接近4300萬人次。

63歲的機長亨奇。(取自網路)

63歲的機長亨奇。(取自網路)

消防隊員在飛機起火後展開撲救,事故原因疑為班機左側引擎著火。(美聯社)

消防隊員在飛機起火後展開撲救,事故原因疑為班機左側引擎著火。(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