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空襲伊北 炸死IS第二號人物

2015/08/2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廿一日指出,伊斯蘭國(IS)第二號人物哈亞里(Fadhil Ahmad al-Hayali)十八日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附近遭美軍空襲炸死。據伊拉克當地官員表示,這次的空襲行動擊毀哈亞里座車,隨行三名人員亦全數身亡。

哈亞里是IS首領巴格達迪的高級副手,負責指揮調度伊拉克及敘利亞境內IS軍隊的武器、彈藥及人員。哈亞里是伊拉克人,曾在前獨裁者海珊的軍隊官拜中校,別名為穆塔茲,過去兩年來監管IS在伊拉克境內的活動,包括二○一四年六月在摩蘇爾發動攻擊,他亦是前開打組織成員。

一名伊拉克官員透露,哈亞里當時乘座一輛白色休旅車在摩蘇爾城附近區域移動,車上還有一名負責媒體運作的IS成員,及兩名隨身護衛。白色休旅車於當地時間上午八點半遭到美軍空襲炸毀,車上所有人員全都身亡。去年十二月美軍也曾宣稱炸死哈亞里,但後來證實情報有誤;這次由白宮出面證實,顯然確信他已死亡。

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說,哈亞里在美伊戰爭期間便已加入開打,○五年時遭到美軍逮捕,並轉交給伊拉克政府。當時哈亞里在開打擔任會計工作,並參與走私軍火和協助恐怖攻擊活動。據美軍情報指出,哈亞里是在一一至一二年間,成為伊拉克境內IS軍隊的統帥。

戴維斯不願透露更多關於空襲的細節,只表示哈亞里是遭固定翼飛機炸死,但無從得知執行攻擊的是戰鬥機或無人機。

哈亞里掌管財政、媒體及組織

美聯社指出,哈亞里的死對IS是一大重擊,因為他在IS的影響範圍橫跨財政、媒體及組織的運籌帷幄等層面。但哈亞里的死不至於癱瘓IS,只會讓IS更強化對首腦巴格達迪的安全防護工作。巴格達迪自從遭美軍空襲受傷後,就很少露面,且為避免遭到追蹤,現改以親筆信進行溝通,避免使用電話、電子郵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