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傳9/3訪中 拒出席閱兵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美聯社資料照)

2015/08/19 06:00

日中三度峰會 安倍可能提東海油田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每日新聞」十八日報導,首相安倍晉三可能在九月三日下午訪問中國,避開當天上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的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日中雙方正就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進行最後磋商,安倍若能成行,也可能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普廷舉行日俄峰會。

報導指出,多名日中兩國相關人士十七日透露這項訊息,一般認為安倍十四日發表的戰後七十週年談話,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中方的要求,中方予以肯定。

中國預定九月三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辦紀念抗戰勝利大閱兵,邀請全球五十多國元首參加,安倍和南韓總統朴槿惠也在受邀之列,但各國反應冷淡,只有普廷及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等人表示將會出席,西方民主國家多半不置可否。

報導指出,由於安倍拒絕參加上午的閱兵儀式,中國已向日方探詢安倍出席下午其他活動的可能性。北京外交人士指出,中方對安倍七十週年談話中列入「深切反省」和「道歉」表示肯定,所以即便他不參加上午的閱兵,仍會以相同規格將安倍列為參加紀念活動的貴賓,並安排元首峰會。

「安習會」若能順利召開,將是兩人第三度舉行峰會,預料安倍可能針對中方片面在東海開採油田一事表達日方的疑慮。報導也指出,閱兵當天上午北京將管制飛機起降三個小時,安倍可能在解除管制後抵達北京。報導還說,若安倍有意在九月三日前後訪中,中方開出三個條件,即必須遵守中日關係四個政治文件(即一九七二年《中日聯合聲明》、七八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九八年《中日聯合宣言》和二○○八年《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等)、必須沿襲「村山談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戰後五十週年的談話),以及不參拜靖國神社等。

朴槿惠同日訪中 應也不會出席閱兵

另外,南韓尚未公布朴槿惠的訪中行程,據傳她也會在九月三日訪中,但很可能也不會出席閱兵活動。據了解,除美國要求她不要出席的壓力外,南韓國內對於韓戰時期的「敵人」—人民解放軍仍相當反感。

戰後七十週年談話獲肯定 安倍支持率止跌

在安倍發表戰後七十年談話後,日本主要媒體最新民調顯示,談話內容受到五成以上日本民眾肯定,內閣支持率也回升二至四%。「安倍談話」最受肯定的內容是「不應讓與戰爭無關的世代永遠背著謝罪的宿命」,以及「對過去的戰爭由衷表示痛切的反省」,平均高達七成受訪者對前述聲明表示肯定。政治觀察家指出,「安倍談話」已讓安倍內閣逐漸下滑的支持率停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