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嘗太空生菜 「味道好極了!」

日本太空人油井亀美也(左)、美國太空人林格倫(中)與凱利(右),十日搶「鮮」享用國際太空站培養出來的生菜沙拉。(法新社)

日本太空人油井亀美也(左)、美國太空人林格倫(中)與凱利(右),十日搶「鮮」享用國際太空站培養出來的生菜沙拉。(法新社)

2015/08/1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東時間十日近午時分,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ISS)上,初嚐人類第一口「太空生菜」,直稱味道「好極了」。這個在微重力環境栽培作物的成功經驗,意謂著人類未來進行長期太空探測任務期間,得以自給自足,朝前往火星的目標再度邁進。

太空探測將能自給自足

搶「鮮」享用第一口太空蔬菜的是美國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與林格倫(Kjell Lindgren),這是他們「個人的一小口」,卻是「全人類的一大餐」。他們在大快朵頤前夕,皆忍不住透過推特分享此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兩人和日本太空人油井亀美也(Kimiya Yui)嚼著紅蘿蔓生菜的過程,由NASA全程轉播。根據凱利的說法,這株太空紅蘿蔓,吃起來「有點像芝麻菜」,他還特調頂級義式油醋醬搭配享用。

ISS上的美國太空人,去年就曾養出萵苣,但當時未食用,而是把它送回地球進行安全檢驗,順利過關。

此次紅蘿蔓種子的生長箱「Veggie」內,原本就帶有泥土與肥料,是由美國軌道科技公司(Orbital Technologies Corp.)所特製,逾一年前透過「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飛龍號太空艙送上太空站。「Veggie」生長箱重約七公斤,可拆卸擴張,並備有LED燈。

上月八日種子由凱利活化後,透過綠紅藍三種顏色的LED燈照明,讓紅蘿蔓變得更翠綠且不要太紅。在三十三天的生長期中,利用特殊灌溉方式,直接把水分送至植物底部,成功克服太空中無法澆水的難題。林格倫則負責採收與清洗菜葉,全程小心翼翼,直至「上菜」。一半收成須包裝冷凍,以便之後運回地球分析;他們特地留下幾片紅蘿蔓葉,等待在外漫步的俄羅斯夥伴帕達爾卡(Gennady Padalka)與柯尼安科(Mikhail Korniyenko)回來共享。

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主導高級生命支持活動的科學家惠勒(Ray Wheeler)指出,紅蘿蔓、番茄、藍莓等新鮮食物富含抗氧化劑,不僅能帶給太空人好心情,也有助於抵禦危險的太空輻射傷害。根據太空人的經驗,長期待在太空會讓人口味變重,偏好更辣與味道強烈的食物。ISS通常備有六個月存糧,最多可容納六人,目前有六名隊員在上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