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藻入侵加勒比海 熏跑觀光客

遊客漫步於墨西哥知名度假勝地坎昆(Cancun)海灘,目前也被馬尾藻攻陷。(美聯社)

遊客漫步於墨西哥知名度假勝地坎昆(Cancun)海灘,目前也被馬尾藻攻陷。(美聯社)

2015/08/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熱情洋溢的加勒比海,最近吹起變調海藻風。原已存在於該海域的棕色馬尾藻,2011年起呈爆炸性成長,今年情況尤鉅,蔓延範圍北起多明尼加、東抵巴貝多、 西達墨西哥沿岸,甚至現蹤於大西洋彼岸的非洲獅子山共和國與迦納。部分海灘「海藻蓆」層層疊疊,有的竟達3公尺高,讓停泊船隻與孵化中的海龜動彈不得;大批褐藻還養出咬人沙蚤,腐爛後的薰天臭氣更讓觀光客退避三舍,重創當地經濟。

由於目前正值旅遊高峰季,加勒比海倚重觀光業程度又居全球之冠,該區域周邊國家已紛紛釋出緊急基金「除藻」,以免過去碧海藍天的門面形象毀於一旦;更有官員呼籲召開緊急會議,以免當地原已疲弱不堪之經濟陷入慢性困境。科學家指出,海水暖化、氣候變遷導致洋流變化,都是馬尾藻叢生原因;另有部分科學家主張,農藥、肥料或居家使用的清潔劑等物隨廢水流入川河及海洋後,其中富含的磷、氮等鹽類是藻類絕佳養分,這種人為加速的「優養化」現象才是此波「天災」元凶。

美國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馬尾藻專家拉普安特(Brian Lapointe)指出,該物種近來嚴重氾濫,導致魚類減少、海灘失色、觀光收入驟降,沿岸已成「死亡海域」,前景目前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