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增德勒仁波切驟逝 傳中國搶骨灰放水流

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路透資料照)

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路透資料照)

2015/07/24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著名西藏政治犯、僧侶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遭中國當局「宣佈死亡」後,強行火化,骨灰更被扣押不給家屬,引發各地抗議潮。廿二日澳洲聲援人士闖入中國駐雪梨領事館,扯下五星旗,共八人遭逮捕;中方則正式透過外交途徑嚴正交涉,要求澳方嚴懲肇事者。

路透報導,約五十名西藏學生及前政治犯廿二日聚集在中國駐雪梨領事館大門口前,進行早已排定的抗議集會,不過,當大門開啟讓一輛卡車通過時,數名抗議人士便闖進領事館前廣場,恰好因紀念日前病逝的中共元老萬里,領事館降半旗致哀,就有抗議人士爬上旗桿,將五星旗扯下。

澳洲警方最終拘捕八人,控告其非法入侵,其中一名三十八歲的女性更被控涉及襲擊罪,指她攻擊一名領事館人員。對此,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廿三日強烈譴責此暴力事件,並指根據國際公約,澳洲應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方外交機構與人員之安全及尊嚴。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廿三日亦譴責整起事件,批評澳洲警方未能阻止攻擊發生,負有責任,並要求澳方「嚴懲暴徒」。

丹增德勒仁波切於十九日在成都死亡,其妹妹杜卡(Dolkar)告訴路透,當局不顧家屬意願與藏傳佛教的傳統,執意將丹增德勒仁波切的遺體火化,各地爆發抗議潮,要求當局將遺體交給家屬,調查死亡真相。

丹增德勒仁波切的表弟加央尼瑪廿二日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僅說是「國家的命令」,不願交還遺體,然而,成都獄方最終准許部份家屬至火化現場,共三十二人見到丹增德勒仁波切的遺體,但火化時只有四人在場,結束後家屬帶著骨灰準備返回寺廟,但公安人員一直緊跟在後,果不其然,之後骨灰遭公安搶走,表示國家命令要將骨灰倒到河裡,准許家屬來看。加央尼瑪更引述看到遺體的家屬表示,遺體上有瘀血痕跡,但官方指其死於心臟病。

現年六十五歲的丹增德勒仁波切被控支持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國政府以「煽動分裂」、「製造成都爆炸案」、「非法持有槍枝和彈藥」等罪名,於二○○二年將其拘捕,○五年判處無期徒刑。消息人士指出,丹增德勒仁波切在獄中備受折磨,罹患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等,兩腿無法站立,只能坐輪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