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東京奧運 射向安倍的第3支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資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新社資料照)

2015/07/20 06:00

◎ 張茂森

為了二○二○年的東京奧運會,日本政府在一二年底決定投入一千三百億日圓,興建新的國立競技場做為主場館,不料還不到三年,奧運主場館的經費居然膨脹到將近原先兩倍的兩千五百二十億日圓,造成民眾強烈反彈,很多人認為,「日本縱使有錢,也不能這樣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最近有點霉星高照,首先是安保法案在國會強行過關,每天都有民眾示威抗議;其次是自民黨議員類似威脅媒體的發言,幾乎被扣上「箝制言論自由」的大帽子,另外就是兩千五百二十億日圓興建奧運主場館的「凱子」問題。安倍一二年底上台後,對經濟、財政與金融政策的大幅改革奏效,被稱為「安倍改革三支箭」,最近部分日本媒體則將安保、管制言論發言和新奧運場館形容為「朝安倍射來的三支箭」。

東京奧運新場館的興建費,從一千三百億日圓膨脹到兩千五百二十億日圓,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有沒有人從中揩油?安倍內閣顯然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十七日毅然宣布放棄奧運主場館興建計畫,一切從頭開始。儘管此舉得罪奧運籌備委員會會長、前首相森喜朗,還必須支付最多一百億日圓的違約金,但這都是小事,內閣若因此垮台,才茲事體大。

只要和過去幾次奧運主辦國興建主場館的開支比較,就知道日本準備花兩千五百二十億日圓興建主場館到底是便宜還是貴。一九九六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花了二二○億日圓、二○○○年澳洲雪梨奧運五五○億日圓、○四年希臘雅典奧運二一○億日圓、○八年中國北京奧運五一○億日圓、一二年英國倫敦奧運九三○億日圓,規模都是可容納八到九萬人。

東京奧運主場館出自伊拉克籍女設計家Zaha Hadid手筆,她設計的會場屋頂有兩條高七十公尺、長三百七十公尺、重達兩萬噸的拱樑,光是這兩條拱樑便要價七百六十五億日圓。日本建築師認為,這不但破壞當地景觀,而且地下有多條地鐵穿梭,有安全上的疑慮。日本民眾也認為,此人將日本當成「提款機」,因此有高達八十六.七%的民調受訪者對主場館興建計畫說「NO」,甚至有媒體主張放棄奧運主辦權。

推薦Zaha Hadid設計案的,正是知名建築家安藤忠雄,現在出了問題卻避不見面,被譏為「敵前逃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