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拉越制中 歐巴馬首會越共總書記

歐巴馬(右)七日在白宮接待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美聯社)

歐巴馬(右)七日在白宮接待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美聯社)

2015/07/0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七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慶祝曾為敵人的美越兩國恢復邦交二十年,兩人就促進夥伴關係坦率交換意見,並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與國防等合作。這是越共總書記首度訪問美國與白宮,深具歷史意義。

美國總統在橢圓形辦公室通常只會見國家元首或政府領袖,這次破格接待僅有總書記頭銜的阮富仲,顯示歐巴馬極力拉攏越南的決心。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歐巴馬政府深知阮富仲是越南共產黨內最有權力的人物,美國如果要順利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以抗衡中國的崛起,必定要先爭取阮富仲的支持。「外交家」雜誌則指出,阮富仲能順利訪美,代表越南內部親中的保守勢力減弱,支持在美中之間求取權力平衡的改革派的力量上揚。

阮富仲與歐巴馬結束以象徵意義居多的會談後,神情輕鬆地並肩坐在橢圓形辦公室中。歐巴馬表示,「我們坦率討論了人權議題歧見」,並談到了貿易關係,以及因北京聲索主權而緊張的南海情勢,他並對「以有效方式解決緊張」表示有信心。

南海爭議 歐巴馬暗指中國「未遵守國際法」

歐巴馬說,近來南海的活動「並未遵守國際法」,但並未明白點出中國。白宮會後發佈「美國︱越南聯合願景聲明」,表明美越兩國共同關注最近增溫的南海情勢,雙方都對損害信任、威脅破壞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情勢發展表示關切。兩國認為,必須維護國際認可的航行和飛行自由、合法商業活動不受阻礙,確保一切活動符合國際法,拒絕脅迫、威脅和使用武力,支持以符合國際法方式,和平解決爭端。

白宮會後發佈「美國—越南聯合願景聲明」

根據越通社新聞網站報導,雙方在會中高度肯定越美建交二十年來所取得的成就,並一致認為,阮富仲此行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有助於建立互信,帶動兩國關係發展更上一層樓。兩國就促進全面夥伴關係的措施與方向交換意見,並達成共識,同意增進高層互訪,加強經貿與國防安全合作,尤其是有效落實所簽署的「願景聲明」。

這場白宮會談與接下來美國副總統拜登主辦的午宴,想當然耳地引發了批評。數百名示威者在白宮外聚集,他們高舉「越南現在就要言論自由」等標語,呼籲河內釋放所有政治犯,並要求越南擴大人權。另有九名民主黨與共和黨國會議員發公開信給歐巴馬,抱怨邀請且熱烈歡迎阮富仲。信裡寫道:「一黨專政體制,是越南人權狀況讓人哀嘆的根源。」連署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說,除非越南能改善人民的政治權利,否則國會將要求把越南排除在TPP之外。

美或將解除對越武器銷售禁令

「人權觀察」組織的亞洲專家西夫頓(John Sifton)告訴法新社,越南的改變,並不足以讓他們獲邀進入橢圓形辦公室,他呼籲歐巴馬「對人權關切加大分貝,特別是兩國若想宣布外交關係進入新層級的話」。阮富仲將在美國訪問到十日。他這趟美國行是否成功的指標之一,將是美國未來是否宣布解除對越南的武器銷售禁令。去年十月美國宣布部份解禁,允許出售防禦性海事裝備給越南,但仍禁止銷售致命性武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