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李光耀少年 余澎杉刑滿出獄

坐監4週刑期已滿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6日當庭獲釋,和母親一同走出新加坡國家法院。(路透)

坐監4週刑期已滿的新加坡少年余澎杉,6日當庭獲釋,和母親一同走出新加坡國家法院。(路透)

2015/07/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三月底批判新加坡已故前總理李光耀而被定罪、引發國際聲援的新加坡十六歲少年余澎杉(Amos Yee),七月六日宣判刑期,須坐監四週。但因他從上月二日即被還押樟宜監獄候審三週,之後又被關入專門治療精神病患的「心理衛生學院」,法院宣告他已服刑期滿,當庭釋放。

法官稱罪行不嚴重 但也非微不足道

承審此案的國家法院地方法官柯爾(Jasvender Kaur)指出,余澎杉所犯的罪行「本質上並不嚴重,但也非微不足道。」因此就法院五月宣判的「蓄意傷害基督教徒感受」一事,處以三週監禁;「在網路上散播猥褻圖像」,則須入獄一週。

另一方面,余澎杉的精神評估報告出爐,證實他並未罹患「自閉症系列障礙」(ASD)或心理疾病。星國媒體報導,余澎杉以前出庭時滿臉笑容,還會向記者打招呼,但此次由父母陪同離開法院時,神情似乎顯得害怕,將一個包包抱在胸前、縮著肩膀,全程始終一言不發。

報告證實無心理疾病 律師將提上訴

原本要讓余澎杉進入青年改造所進行至少十八個月「洗禮」的新加坡檢方指出,余澎杉態度有所轉變,書面承諾且確實移除先前一再於網路刊登的冒犯性資訊,並向精神科醫師表示「會認罪且保證不會再犯」,是讓檢方撤回先前求處刑期的關鍵因素。

這項結果令各界鬆了一口氣,人權律師不滿意但可接受,因前述兩罪名在新加坡依法原可各判三年與三個月監禁。但余澎杉的委任律師表示,余澎杉不服罪名與求刑,將提出上訴。

關切此案的「國際特赦組織」上週表示,余澎杉是個因信仰等因素而被拘禁的「良心犯」,他只是行使言論自由權;該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區美寶更指出,「余澎杉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良心犯。新加坡在這點上的成就,比其經濟發展表現更為卓越。」

余澎杉三月底在網路上發布影片,將當時才剛過世的李光耀與耶穌基督相比,指控兩人都「有權力欲且惡毒,卻又讓人誤以為他們悲憫寬容」,還上傳李光耀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交媾圖。直至本月初,他仍透過「臉書」抗議星國政府審查言論、遏制多元意見的行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