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高考登場 出動無人機防作弊

2015/06/07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每年有3分之1學生陣亡的中國「高考」(大學入學考試)7日登場,為了擠進大學窄門,亦有考生無所不用其極,中國官方則積極展開「淨考」行動,除呼籲學生不要作弊,河南省甚至史無前例地出動無人機監控電子舞弊。

取締作弊器材 考生加驗指紋

今年高考將有942萬考生應試,過去代考、集團作弊、高科技作弊層出不窮,中國教育部近日已會同公安、安全、武警等部門,以及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等單位,展開4大治弊行動,包括取締作弊器材之銷售、淨化涉考網絡環境、考點周邊環境及打擊替考行為,堪稱史上「最嚴高考」。

河南省洛陽市則首度端出價值幾十萬人民幣的監測無人機,監控考場周圍的無線電電磁環境,其飛行高度達500公尺,可360度無死角無聲盤旋於考場內,防堵「高科技作弊」,效果比過去使用固定監測站、移動車輛監測好上許多。

河南考場還設有金屬探測門,為防堵代考,考生還必須加驗指紋。北京的考場中,則禁止考生戴蘋果智慧手錶Apple Watch進場。湖南省則對考生的穿著嚴加規定,考生不能著校服進場,通訊、電子產品當然一律不許攜入考場。

警方也大力取締作弊用品,如「背心式隱形耳機」,即一件白色普通吊嘎,卻由衣物內部接著耳機與收發器,或是安裝接收器的「特製眼鏡」。

「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

中國高考令學生壓力之大,河北省衡水二中考前更有2名學不堪壓力而自殺,4月校方在校舍上安裝護欄,防止學生想不開。湖北省更有學生累到集體吊點滴,網友封為「史上最刻苦點滴班」。校方老師們紛紛以各式標語鼓舞考生,福建省有學校拉出「考過高富帥、戰勝官二代」的紅布條激勵考生,亦有標語令人發噱,如「吾日三省吾身:高否?富否?帥否?」若否,則「滾去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