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江龍捲風掀翻船?中國說法反覆

(中國郵輪在長江翻覆)

(中國郵輪在長江翻覆)

2015/06/03 06:00

家屬怒︰官方未即時告知狀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東方之星」遊輪翻覆,原因是惡劣天候還是人禍,一時尚難定論。官方說法反覆,一度說為遭遇龍捲風,但之後又改口說不確定船難發生當時出現龍捲風;國務院在事發後迅速稱此事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也引起網友質疑太快定調,很反常。另外,仍有數百名乘客生死不明,家屬心急如焚,也對官方未即時告知他們狀況感到憤怒。

網友疑︰急定調天候因素 反常

獲救的「東方之星」船長和輪機長都表示,航行過程中突然遭遇龍捲風,之後船隻就向北岸、即湖北方向翻覆沉沒;湖北省氣象局二日上午也表示,沉船主要是因為強對流天氣造成短時強風雨,瞬間風力十二級,「有龍捲風存在」。不過,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張祖強下午在記者會上說,仍不確定發生了龍捲風,但可以肯定出現強對流天氣。

氣象局推翻之前龍捲風釀災說法,立即引起媒體注意。但到二日晚間,氣象局又表示,「事發時段當地出現龍捲風,風力十二級以上…持續時間約十五到二十分鐘」。國家氣象中心專家和上海海事局通航處處長黃建偉指出,失事區域「出現明顯災情的龍捲風,總體來說五年一遇」。

不過,國務院二日上午即稱這是「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遭網友質疑「急著定調為天候因素,很反常」。

業界爆︰船曾多次改裝 未找原廠

有業界知情人士向「財新網」透露,東方之星出廠後曾多次改裝,但未找原先設計船廠「東風船廠」,船的上層建築防火層、客艙分布位置都有較大改變,吃水從二公尺變為二.二公尺,「某些結構在改裝後已經超標。」

東方之星為普通旅遊客船,船長七十六.五公尺、型寬十一公尺、型深三.一公尺、吃水二.五公尺,搭載乘員上限五百三十四人,一九九四年建造,曾翻修過,但未達三十年客船強制報廢年限。

根據東方之星登記的船舶基本資料,其抗風等級處空白「表示符合常規的七、八級抗風標準」,但是恐怕無法承受九級以上強風。

約六十名在上海的乘客家屬趕赴旅行社等待消息,但旅行社大門緊閉,這群人被安排到上海市政府一處辦公室等候,仍因苦等不到官方人員告知最新消息,部分家屬怒火難耐,要求官方給個說法。三十五歲的王盛說,他爸媽都在船上,「我是在上班時從電視新聞得知消息」;另一名張姓家屬說:「現在四點半,除了新聞,我們還沒聽到任何人給我們消息。」

「東方之星」沉船,家屬二日趕到旅行社等待消息。(路透)

「東方之星」沉船,家屬二日趕到旅行社等待消息。(路透)

一名男子傷心地坐在旅行社緊閉的大門前哭喊。(法新社)

一名男子傷心地坐在旅行社緊閉的大門前哭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