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幸福國家 瑞士榜首台灣第38

2015/04/25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壽命、社會凝聚力、個人自由與經濟,都是幸福的影響因子,而根據二十三日公布的「二○一五年全球幸福報告」,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是瑞士,台灣則在一百五十八國中排名第三十八,比上一次排名進步四名;而幸福似乎離赤道非常遙遠,十個最不快樂的國家中,除了遭戰火蹂躪的敘利亞與阿富汗外,其他八國全都落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

聯國報告 強調凝聚力是評比關鍵

「全球幸福報告」源於人口七十萬的佛教國家不丹倡議的「國民幸福指數」。二○一一年,聯合國通過決議,要求會員國評量國民的幸福感,做為提升公共政策的指南,全球首份幸福報告於二○一二年公布,今年是第三度公布。

由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網絡」(SDSN)發表的報告,主要是以民調公司蓋洛普全球問卷調查為基礎,該問卷以坎特爾量表為本,受訪者以十到零分,表達自己的幸福感。結果發現,瑞士、冰島、丹麥、挪威與加拿大是全球最幸福的前五名國家,西非的多哥是全球最不幸的國家,其次是蒲隆地、敘利亞、貝南與盧安達。

最差10名8個在非洲 西非多哥最慘

人民所得明顯影響幸福,前十個最幸福國家的人均國民所得是最不快樂十國的二十五倍高;但所得並非幸福的唯一要素,比如美國排名第十五名,落後墨西哥(十四)與哥斯大黎加(十二),而哥國的人均國民所得僅及美國的五分之一。至於人均國民所得全球第一的卡達,其幸福排名只有二十八名。

所得非唯一因素…美國輸墨西哥

該報告共同撰文者、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指出:「該報告證明,不單是金錢,還包括公平、誠實、信賴與健康才能成就社會幸福。」報告發現,社會凝聚力對社會幸福極為重要,冰島社會的高度信賴感,即使國家經歷嚴重的金融危機,國民仍能保持快樂。

反觀西班牙、義大利與希臘幸福指數暴跌,部分肇因於社會欠缺凝聚力,度不過金融危機的泥淖。部分國家的幸福排名著實令人驚訝,例如以色列排名第十一、巴西十六、英國二十一、日本四十六、俄國六十四、中國八十四名。

報告強調,當各國以不對稱的方式追求經濟成長,而遺忘社會與環境目標時,其結果恐是損害人類的幸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