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圳人搶水貨 赴港擬限一週一次

中國水貨客到香港搶購民生物資,引發港人不滿。圖為今年二月十五日香港反水貨客示威活動。 (路透檔案照)

中國水貨客到香港搶購民生物資,引發港人不滿。圖為今年二月十五日香港反水貨客示威活動。 (路透檔案照)

2015/04/13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十二日報導,北京政府將修改設籍深圳的居民赴港自由行的「一簽多行」政策,改為「一週一行」,日後深圳民眾前往香港每週最多只能去一次,即一年最多來港五十二次,次數不能累積,以解決近來中國水貨客在香港引發的爭議。儘管北京與香港當局尚未正式宣布,但港媒與中國網友聲稱,廣東省公安廳網站已停止受理申請相關簽證。

據報導,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兼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率先向媒體證實,並指新政策是「遲來的春天」。《明報》報導,去年有逾三萬名持「一簽多行」的旅客,一年訪港次數五十二次以上。港媒估計,「一週一行」可減少四百六十萬「一簽多行」的中客人次。目前還有逾一百六十萬名持「一簽多行」的中客,他們的簽證在過期前不受影響,但續證後便得依新規定辦理。

新政策被視為旨在打擊跨境「水貨客」行為。北京政府在二○○九年四月推出「一簽多行」,讓深圳戶籍居民一年只需辦一次赴港簽證,即可無限次往來香港,造成深圳居民頻繁進出香港搶購民生物資的怪象。

香港旅遊發展局統計,去年赴港的中客多達四百七十二萬人次,約香港人口的六倍,而「水貨客」多次出入境,大量搶購嬰兒奶粉、化妝品、行動電話等民生物資,嚴重影響港人生活品質,爆發多次反水貨客示威。

不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成員劉迺強說,即便針對深圳居民實施「一週一行」,水貨活動也不會停止。他說,限制深圳人一週一行,只會讓港人壟斷水貨活動。

中國網友:港人也需比照辦理

不少深圳網友抱怨,新政策讓他們感覺被貶為「次等公民」。部分深圳民眾認為,絕大多數水貨客都是香港居民,還有不少港人到深圳購屋定居,因此「一週一行」也應對港人比照辦理,還有網友認為應對港人採取更嚴厲的措施。

重慶網友「行走與等待」說:「等大陸保稅區越來越多,出國越來越方便,上海迪斯尼建好,誰還去香港買東西?到時最好限制港人來內地。」不過,也有網友表達支持立場,認為新政策對普通市民的影響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