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奈國總統大選投票 攻擊頻傳13死

奈及利亞首都所在地阿布加一處投票所外,選民大排長龍,等候驗證身分、投票。(法新社)

奈及利亞首都所在地阿布加一處投票所外,選民大排長龍,等候驗證身分、投票。(法新社)

2015/03/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廿八日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投票,代表全民進步黨(APC)的反對派候選人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來勢洶洶,嚴重威脅現任總統強納森(Goodluck Jonathan)的連任之路,這場被視為奈國獨立以來競爭最激烈的總統大選,若布哈里勝選,將成為奈國首次政權民主轉移。然而,這場大選仍擺脫不了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暴力陰影,在廿八日五起攻擊中,已造成十三人死亡,凸顯奈國面臨的安全威脅。

生物辨識問題多 投票延長至週日

儘管奈國為大選實施嚴格維安措施,包括八小時的街頭禁止行車令,但仍傳出攻擊事件。包括有投票所遭槍擊,以及遭到載運土製炸彈的汽車攻擊。另外,奈及利亞獨立選舉委員會網站遭駭客攻陷,警告「若你們操弄選舉,就將付出代價」。

這場選舉將選出總統及國會議員,合格選民六千八百八十萬人。今年首度採用生物辨識技術驗證選民身分,每位選民都須先以指紋登記、驗證身分後才可投票;但新科技問題不斷,不少投票所暫停投票,奈國選委會被迫宣布投票延長到週日。奈國為非洲最大產油國,也是非洲最大外資直接投資國,選舉結果備受國際矚目。

部分投票所因驗證作業緩慢、選務官員遲到而延誤開放投票時間,造成選民不耐。強納森在家鄉巴耶爾薩州烏圖克村投票時也遇到同樣的問題,花了廿分鐘,最後改用舊的人工系統才完成認證。他開玩笑地說︰「大概是我的問題吧?」

反對派挑戰首次政權民主轉移

這次共有十四人角逐總統寶座,但最受矚目的挑戰者為布哈里,選前民調顯示他與強納森勢均力敵。人民民主黨(PDP)一九九九年起執政至今,強納森任內飽受批評無力對付博科聖地威脅,全球油價驟跌,重創他任內打造的非洲最大經濟體表現。

強納森大力宣揚奈國軍隊近期幾次成功的掃蕩行動,尤其是廿七日軍方宣布奪回博科聖地自稱的「哈里發國」總部、東北部波諾州果札市;執政黨甚至找來一週前才獲救的婦人帕普卡當見證。不過,帕普卡與記者見面時一臉茫然、冷冷地說︰「我不知道我為何在這裡。」

布哈里指責強納森放任博科聖地去年在波諾州奇博克鎮綁架將近三百學生,是奈國獨立至今「最大恥辱」。

強納森和布哈里都試圖利用博科聖地的威脅,為各自取得政治優勢。但對於受害民眾來說,兩人都提不出打擊極端勢力的長期對策;許多人甚至認為,軍方於投票前一夜宣布重大「戰果」,是時機經過仔細盤算的政治動作,以拉抬強納森的選情。

奈及利亞現任總統強納森(左)與前軍政府領導人、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布哈里(右),選前於26日簽署和平公約,承諾全力避免選舉暴力。(路透)

奈及利亞現任總統強納森(左)與前軍政府領導人、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布哈里(右),選前於26日簽署和平公約,承諾全力避免選舉暴力。(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