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坦雅胡改口 巴勒斯坦可建國

2015/03/2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靠著不允巴勒斯坦建國的極端訴求成功勝選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面對激怒美國的外交風暴,十九日改口稱自己從未改變,只要條件改善,仍允巴勒斯坦建國。不過,美國不為所動,總統歐巴馬雖終於致電恭賀其勝出,但已晚了兩日,更表示恐重新評估對以政策。

納坦雅胡三月初在共和黨安排下,繞過白宮赴美國國會演說、狠批伊朗,已然惹毛歐巴馬;又在選前一日拋出不讓巴勒斯坦建國的極端政見,與堅持採「兩國方案」解決以巴衝突的歐巴馬之關係降至冰點。

對此,納坦雅胡展開「災難控制」,十九日接受多家美國媒體訪問,表示自己從未改變立場,即在二○○九年於巴伊蘭大學演講時便承諾過的兩國方案,只要巴勒斯坦承認以色列是猶太國家,便同意建立一個去軍事化的巴勒斯坦國。

納坦雅胡強調,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現實」,武裝團體「哈瑪斯」持續掌控加薩走廊,巴勒斯坦領導人應毀棄與哈瑪斯的協議,並與以色列進行真正的和談。

隨著納坦雅胡在訪問中示好後,歐巴馬在雙方官員安排下致電,但對其改口並未動搖。白宮發表聲明,指歐巴馬除恭賀納坦雅胡當選,並重視兩國的安全夥伴關係,希望雙方持續協商解決以巴衝突,重申對兩國方案的堅定立場;另外,也再度表述與伊朗達成核武協議之意圖。

不願具名的白宮官員表示,歐巴馬直白地告訴納坦雅胡,指美國嚴肅看待其選前「新的立場與評論」,華府恐將重新考慮對以政策「選項」。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稍早說,納坦雅胡選前的聲明,顯示其不再支持兩國方案,將導致美國重新評估對以政策。

白宮暗示放棄在聯國挺以色列

厄尼斯特並舉美國在聯合國支持以色列,抵擋國際壓力的做法為例,被外界解讀為美國將放棄在聯合國支持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則緊抓納坦雅胡的選前發言,強調要在聯合國尋求支持,向國際刑事法庭控訴以色列戰爭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