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阿茲海默症 超音波改善鼠大腦

2015/03/13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最近測試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超音波技術,老鼠實驗顯示,超音波能有效清除與這種失智症相關的澱粉樣蛋白斑,改善老鼠記憶。團隊強調,此種技術仍需克服多項障礙,像是長期觀察動物是否會出現副作用等等,接著才能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澳洲老鼠實驗 可改善記憶

醫界早有使用超音波治療腦部疾病先例,像是將藥物與超音波顯影劑透過靜脈注射至體內,藥物會附著在超音波顯影劑的微氣泡上,穿透擋在血管和腦之間、阻止某些物質經由血進入腦的「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BBB);但布里斯班昆士蘭大學高茨團隊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發表的成果,是首度展現單獨使用超音波或許就有助對抗此種疾病。

高茨團隊運用超音波刺激組成大腦免疫系統一部分的微膠細胞,藉此吞噬與吸收斑塊。七成五實驗老鼠接受治療數週後,腦中的澱粉樣蛋白斑幾乎完全清除,大腦細胞組織也不會有明顯受損。雖然醫界對於斑塊究竟是阿茲海默症的起因或症狀仍莫衷一是,但老鼠接受治療後,在三項測試中展現的記憶力都較未接受治療的老鼠改善。

高茨強調研究還在非常初步階段,得先觀察實驗動物長期會不會出現副作用,以及超音波技術對較厚的頭顱骨與較大的大腦是否同樣有效,才能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今年稍晚團隊將以羊來實驗。

距人體實驗 還有段時間

可穿透人腦的超音波裝置已用於治療多種病症,例如以色列公司InSightec首創使用超音波治療腫瘤和慢性疼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