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研究 一滴尿就知道是否罹癌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線蟲靈敏的嗅覺及習性,進行癌症尿液篩檢,準確率達95.8%。上圖,研究人員在培養皿左側滴入尿液後,馬上吸引線蟲靠近;下圖,改滴入健康人士的尿液後,線蟲馬上跑開。(取自網路)

日本九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線蟲靈敏的嗅覺及習性,進行癌症尿液篩檢,準確率達95.8%。上圖,研究人員在培養皿左側滴入尿液後,馬上吸引線蟲靠近;下圖,改滴入健康人士的尿液後,線蟲馬上跑開。(取自網路)

2015/03/13 06:00

以線蟲判讀 確診率近96%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利用一滴尿就能檢查是否罹癌,而且費用一次只要一百日圓(約台幣二十六元)左右。日本九州大學研究小組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而且喜歡接近癌症患者尿液,以線蟲判讀尿液的實驗結果,癌症確診率高達九十五.八%,高過血液篩檢,預定二○一九年左右實際運用。

日媒報導,線蟲是一種生活在土壤及水中的微小生物,不論是個體數或物種數都超越其他動物。研究人員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不輸給狗鼻子,由於癌症患者會發出特殊的氣味,於是利用線蟲進行實驗,發現牠們喜歡接近癌症患者的尿液,但對健康者的尿液卻避之唯恐不及。

有助早期發現、治療癌症

研究人員進一步以二四二人的尿液樣本,由體長約一毫米的線蟲進行測驗,結果二十四人的尿液吸引線蟲趨近,經過癌症檢查結果有二十三人呈陽性反應,二一八份線蟲不愛的尿液樣本中,有二○七人為陰性反應,癌症確診率高達九十五.八%,高於同時進行的血液篩檢。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網路版期刊。

而且在這項實驗中,發現有五名癌症患者在尿檢前並不知道罹癌,研究人員認為以線蟲判讀方法,還可能發現以往檢查中無法查出的早期癌症,將有助於早期治療。

篩檢僅需1.5小時 費用26元

研究成員之一、九州大學神經學助理教授廣津崇亮表示,未來民眾只要自行採集一滴尿,送往檢查機關就能檢查是否罹癌。日媒報導,研究小組正在與日立公司等合作研發檢查器材,預定二○一九年進行實際運用,屆時檢查費用將為一百日圓到數百日圓不等,大概一個半小時就能得到篩檢結果。

由於現階段尚無法檢出癌症種類,研究小組希望能進一步培育出對特定癌症產生反應的線蟲,未來投入實際運用。日本在去年約有三十七萬人死於癌症,自一九八一年以來,癌症一直是日本人的頭號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