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和黨公開籲伊朗︰別和歐巴馬「核」談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資料照)

2015/03/1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與主導國會的共和黨,針對伊朗核問題談判的內鬥升高!四十七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九日聯名發出公開信,警告伊朗與歐巴馬政府達成的任何協議,若未經國會批准,將只是「行政協議」,可能被下屆總統推翻。這是國會罕見直接干預總統的外交談判權,令白宮極為不滿,歐巴馬痛批共和黨議員與伊朗強硬派宗教領袖形成「不尋常的聯盟」。

歐巴馬說,他現在將重點放在談出協議,「若達成協議,就能將此事交由美國人民決定,我有信心,我們將能落實。」副總統拜登也抨擊共和黨此舉「有失我所崇敬之組織的尊嚴」。

這封信由阿肯色州參議員卡登(Tom Cotton)起草,連署者包括四名可能角逐總統的共和黨議員。信中提醒伊朗,根據美國憲法,任何國際條約都須經參議院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歐巴馬任期將在二○一七年結束,因此德黑蘭與歐巴馬的任何協議,若未經國會批准,「就只不過是行政協議」,「下任總統一筆就可撤銷這樣的行政協議,未來的國會也能隨時修改協議條款」。

美國和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等聯合國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及德國,正與伊朗談判,說服伊朗縮減核計畫,以換取聯合國減輕制裁;縮減程度要使其即使違反承諾,也無法在一年內生產出足以製造核彈的燃料。談判訂於三月底前完成架構協議,效力至少十年。

共和黨與部分民主黨人一直力促協議須經國會表決,但白宮堅持無須國會點頭,這封公開信凸顯兩黨對伊朗核談判的立場愈加歧異。上週,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未事先諮詢白宮,就邀請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到國會發表演說,使其得以藉機批評歐巴馬與伊朗談判;參議院共和黨人也企圖推動法案,強迫歐巴馬將協議送交國會審核。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則斥責「這封信沒有法律價值,充其量只是宣傳伎倆」,並表示磋商還在進行、尚未產生任何協議之際,就「有些政治壓力團體對可能達成協議害怕到要訴諸外交史上非尋常、前所未見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