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米開朗基羅 曾留下唯一銅雕?

2015/02/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現為英國民間人士私藏品的「羅斯柴爾德銅雕」(Rothschild Bronzes),創作者的身分從19世紀起即為懸案。英國劍橋大學與菲茨威廉博物館(Fitzwilliam Museum)合組的團隊2日聲稱,已有新證據支持百餘年前不獲重視的推論:這項作品出自名列「文藝復興藝術三傑」之一的米開朗基羅!若經證實,「羅斯柴爾德銅雕」可能是這位文藝復興巨匠唯一一件順利傳世的銅雕作品。

「羅斯柴爾德銅雕」高約1公尺,刻劃一年長、另一青壯的一對精實裸男,充滿霸氣地單手高舉、分別騎乘於兩頭黑豹上的雄姿。劍橋大學領導的藝品鑑識團隊2日指出:透過解剖學、X光與中子掃描等初步分析,「羅斯柴爾德銅雕」和米開朗基羅1500年至1510年的作品風格、鑄造質地及人物體態線條紋理相似,且其英姿與米開朗基羅門生16世紀曾抄繪的一件草圖副本細節相符,因此極可能出於米開朗基羅之手。專家正進行後續研究查證,預定7月公布最終結果。

高約1公尺 現為私人收藏

專家指出,「羅斯柴爾德銅雕」誕生於1506年至1508年間,米開朗基羅當時30出頭,急切渴望成功。若上述假設驗證為真,「羅斯柴爾德銅雕」完成於米開朗基羅舉世聞名的傑作「大衛像」之後,也是這位藝術天才流傳至今且獲得證實的唯一銅雕。

「羅斯柴爾德銅雕」的創作者長久以來存在爭議,米開朗基羅曾為最初討論人選之一,但該論點自19世紀末期開始沉寂,未獲專家重視長達120年。

直到去年秋天,劍橋大學藝術史榮譽退休教授喬奈德斯(Paul Joannides),參訪位於法國南部城市蒙彼利埃的法布爾博物館(Musée Fabre),發現上述草圖,考證之路始現曙光。

據既有文獻記載,「羅斯柴爾德銅雕」19世紀時由羅斯柴爾德(Rothschild)金融家族開始收藏,因而得名。它在2002年為一名匿名的英國人透過拍賣取得,3日起在菲茨威廉博物館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