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體自衛權解禁 安倍目標不會變

針對日本記者後藤健二遭「伊斯蘭國」殺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日在官邸向媒體發表聲明,神情哀戚。(路透)

針對日本記者後藤健二遭「伊斯蘭國」殺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日在官邸向媒體發表聲明,神情哀戚。(路透)

2015/02/02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地理位置與和平憲法讓日本遠離恐怖主義威脅,但在兩名日本人質慘遭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斬首後,日本人才赫然發現,嚴酷的國際現勢其實近在眼前。儘管如此,分析家指出,安倍晉三(見圖,路透)政府應不會改變擴大日本參與全球事務,以及尋求集體自衛權解禁的目標。

曾於幕府時代鎖國長達兩百年的日本,過去廿年來開始較積極地投身國際事務。以重拾日本國際地位為目標的安倍,致力讓日本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甚至尋求解除二次大戰後日本和平憲法禁止行使的集體自衛權。然而,此舉無可避免地也帶來風險,問題在於這些風險是否高到足以讓日本重拾鎖國老路。

分析家認為,現在預測此事對日本政府政策的影響還言之過早,但過去經驗顯示,日本可能會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後,持續逐漸擴大自衛隊角色的既定政策,觀察重點在於東京是否將按原訂計畫,在今春向國會提出以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為主旨的安全保障法律框架。

即便日本受限於和平憲法,無法直接派兵參與國際維和任務,卻可透過支持反恐擴大國際角色。兩名人質遭「伊斯蘭國」殺害,並非日本在擴大國際角色時首次遭遇挫折。二○○四年,日本曾派遣自衛隊前往伊拉克執行協助重建任務,當時被視為改變既往政策的一大突破。但此舉不但在國內遭到反對,還有六名日人遭伊斯蘭教激進組織綁架。當時,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拒絕讓自衛隊撤離伊拉克的要求,一名被綁日人後來慘遭斬首,屍體還被包裹在美國國旗裡。

對任何國家而言,這類暴行都令人驚恐,但在謀殺率與持槍率甚低、中東問題的感受力不若美歐等國切身的日本,其驚恐程度更深。與美國紐約不同的是,東京從未遭到激進穆斯林攻擊;近年來最惡名昭彰的恐怖行動,亦非來自海外,而是源自本地的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日本每日新聞社論指出,對未參與反伊斯蘭國軍事行動的日本而言,遭鎖定成為攻擊目標實屬罕見…,「我們已不再能自認生活安全無虞,只因為我們是日本人。」

日學者︰安倍可能轉為低調

早稻田大學榮譽教授、日本當代伊斯蘭研究中心副會長山本武彥認為,人質危機可能迫使安倍「轉為低調」,因為多數民眾認為日本不應對全球議題大發議論,增加日本人生命安全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