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羅埃西亞 選出首位女總統

克羅埃西亞在野黨「民主聯盟」(HDZ)候選人季塔洛維奇,十一日在總統大選決選投票中擊敗現任總統喬西波維奇,成為克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季塔洛維奇十一日晚間在競選總部高舉大拇指慶祝勝選。(路透)

克羅埃西亞在野黨「民主聯盟」(HDZ)候選人季塔洛維奇,十一日在總統大選決選投票中擊敗現任總統喬西波維奇,成為克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季塔洛維奇十一日晚間在競選總部高舉大拇指慶祝勝選。(路透)

2015/01/13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歐洲東南部國家克羅埃西亞十一日舉行總統決選投票,代表主要在野黨保守派「民主聯盟」(HDZ)參選的候選人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c,見圖,路透),以些微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喬西波維奇(Ivo Josipovic),成為克國自一九九一年脫離前南斯拉夫獨立以來首位女總統。

克國選委會開出逾九十九%選票後顯示,四十六歲的季塔洛維奇在決選中獲得五十.四%選票,喬西波維奇則為四十九.六%,兩人差距僅約兩萬一千票。喬西波維奇已承認敗選,並向季塔洛維奇道賀;季塔洛維奇則呼籲全民團結,「眼前正有艱鉅的工作在等著我們。」

季塔洛維奇曾擔任外交部長、駐美大使和北約組織(NATO)公共外交處首位女性助理秘書長,她也是傳統上以父權為中心的巴爾幹半島的首位民選女總統。科索沃則曾於二○一一年由國會選出女總統亞希雅加(Atifete Jahjaga)。

總統為虛位 結果將影響國會改選

克國總統屬虛位元首,任期五年,但這場總統大選被視為克國中間偏左派政府的重大考驗。克國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行國會大選,由社會民主黨(SDP)領導的現任政府,因無法有效解決經濟困境而屢遭批評;季塔洛維奇勝選,被視為保守派「民主聯盟」可能在國會大選後重新執政、帶領克國走向右派民族主義,這對於克國與鄰國塞爾維亞的關係,恐有不利影響。

季塔洛維奇來自克國北部海港里耶卡(Rijeka)附近的鄉下肉販家庭,常開玩笑說她是北約盟國中唯一知道怎麼替母牛擠奶的女性。季塔洛維奇屬於該黨溫和派成員。她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在競選期間表示支持子女可能成為同志的選擇及大麻合法化,並尊重女性的墮胎權,還形容丈夫為「職業爸爸」。

時尚專家常抨擊她的套裝過緊、老是把金髮梳成髮髻,而且走到哪裡都要戴假睫毛。不過她表示,外表雖然很重要,但民眾會記住的不是髮型,而是能敲開所有大門的笑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