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尼西亞首次總統決選

(路透)

(路透)

2014/12/22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發動茉莉花革命推翻賓阿里獨裁政權、掀起中東「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後,北非國家突尼西亞二十一日舉行史上首次總統民選的第二輪投票,四年的政權過渡終將開花結果,走向完全民主。

這場突尼西亞一九五六年脫離法國獨立以來的首次總統民選,於傍晚六時(台灣時間二十二日凌晨一時)投票結束,結果最快二十二日就會出爐。投票過程大致平和,但在投票所開放前數小時,在中部凱羅安(Kairouan)地區一所學校看管選票的士兵遭到武裝份子攻擊,軍方擊斃其中一人,逮捕三人。

曾任總理的八十八歲政壇老將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和六十九歲的現任過渡政府臨時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在十一月首輪選舉囊括第一與第二高票,雙雙進入決選。艾塞布西所屬的「突尼斯呼聲黨」(Nidaa Tounes)十月贏得國會大選,而他在首輪投票得票率三成九,大幅領先馬佐基的三成三,因此一般看好他勝算較大。

突尼西亞革命後,雖不致像鄰國利比亞與埃及出現嚴重對立,但伊斯蘭派與世俗派的分歧,依舊讓這個北非國家邁向民主之路顯得顛簸。艾塞布西指控伊斯蘭主義「復興黨」與馬佐基所屬「共和國大會黨」(Congress for the Republic)等黨組成的聯合政府治國無方,在茉莉花革命後,放任恐怖主義崛起。他拒絕與馬佐基辯論,直指馬佐基背後的伊斯蘭主義者「毀了」國家,並警告若伊斯蘭派上台,恐導致進步的教育與女權倒退。馬佐基則大打恐懼牌,警告若是曾在前獨裁者班阿里政府任職的艾塞布西當選,形同舊政權復辟,會讓國家再度回到一黨專政。

選民對兩大候選人交相指責雖感遺憾,但都認為國家正朝著民主邁進。首都突尼斯民眾台伯表示:「候選人還有他們的政策可能不是最好,但我們正在向前邁進,獨裁政權已經結束。」

艾塞布西代表突國社會較世俗派與自由派的族群,馬佐基吸引的則是較為保守的鄉村選民,以及未推出候選人的「復興黨」黨員。不管誰能勝出,新政府都將面臨伊斯蘭好戰份子的威脅,經濟改革也將是施政重點。而突國頒布新憲後,政府將由新總理領導,新總統對國防與外交政策權力有限,囊括國會最多席次的「突尼斯呼聲黨」,將在選出新總理上扮演關鍵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