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嗆政府改革不力 法經濟學家拒受勳

湯瑪斯.皮凱提。(歐新社資料照)

湯瑪斯.皮凱提。(歐新社資料照)

2015/01/03 06:00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巴黎一日電〕頗具影響力的法國經濟學家、暢銷書「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湯瑪斯.皮凱提,一日拒絕接受法國政府頒發的法國地位最崇高的「榮譽軍團勳章」,並批評執政的法國社會黨政府改革不力。

四十三歲的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說,他剛得知自己被提名獲頒「法國榮譽軍團勳章」,「我拒絕被提名,因為我不認為決定誰比較榮譽是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政府應該把精力投注於振興法國與歐洲的經濟成長。皮凱提還說,沒人事先告訴他被提名,否則他會馬上表態拒絕。

除了皮凱提,根據一日公佈的授勳名單,還包括兩位二○一四年法國諾貝爾獎得主,經濟獎得主狄侯勒與文學獎得主蒙迪亞諾。

皮凱提被譽為當代馬克思

皮凱提憑藉狂賣一百五十萬冊、提出經濟不平等加劇論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一書打響全球知名度,被封為「當代馬克思」,其中又以在美國特別受到書迷關注;相較之下,該書在法國反而沒那麼受到歡迎。皮凱提過去曾與社會黨過從甚密,近來已與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政策保持距離,且不時痛批歐蘭德違背財政與稅制改革等競選承諾。

卡謬、沙特也曾拒受獎

「榮譽軍團勳章」是拿破崙在一八○二年創設的獎項,儘管婉拒受獎並不多見,但皮凱提並非第一人;過去拒絕受勳的法國名人包括文豪卡謬、存在主義大師沙特、女性主義者西蒙波娃、印象派大師莫內,與備受敬重的抗貧教士皮耶。就連知名放射研究先驅居禮伉儷,以及知名女星碧姬芭杜,也不要這個勳章。拒絕受勳的理由從與當時的政府不同調到伸張個人獨立性或純粹不想拿都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