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取消75%富人稅

2015/01/0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法國社會黨總統歐蘭德的七十五%富人稅政策在元月一日黯然走入歷史,這項政策自二○一二年九月發佈以來,造成有錢人紛紛出走,企業抗議不斷,加上計算後稅收未如預期,且遭憲法委員會推翻下修稅率後,讓歐蘭德只得悄悄地放棄。

歐蘭德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之際提出富人稅政策後,大受黨內左派支持,但被指為反企業。該政策要求年收入在一百萬歐元以上的民眾,須上繳四分之三所得,當時便已引發諸多質疑,恐讓有錢人出走,以及逼退投資人。同年九月政策開始實施,但十二月就遭形同法國最高法院的憲法委員會裁定違憲,法國政府因此被迫把稅率調整為五十%,且改為由雇主、也就是公司支付。

富人稅雖僅影響一小撮人,但卻引發從產業、運動到藝文界強烈抗議。法國首富、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創辦人阿諾特(Bernard Arnault)改入比利時籍。職業足球隊高薪足球員則威脅要抵制比賽,更擔憂無法吸引知名球星。

多數的法國民眾反對七十五%的稅率,不過民調也顯示,十位民眾中,有六位認為有錢人應多繳點稅。

在最支持富人稅的社會黨左派與歐蘭德鬧翻出走,加上去年四月親商的瓦爾斯(Manuel Valls)出任總理,富人稅情勢愈發不妙。曾為投資銀行家的經濟部長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去年十月形容該政策是「沒有驕陽的古巴」後,就確定富人稅大勢已去。果然,當除夕一過,法國政府就悄悄宣布新年起不再實施富人稅。

放棄富人稅政策是對歐蘭德個人的一大損傷,也是其當選後,數個大轉彎政策之一,更使得批評歐蘭德優柔寡斷、沒有總統權威的評論火上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